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2016年01月20日 16:52 |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Img214162533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宋 邵雍 《大寒吟》

大寒·节气

2016年1月20日23:27,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这是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过了大寒,又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大寒·物候

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鸡乳”即母鸡孵小鸡;“征鸟厉疾”指猛禽需强力捕食,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水泽腹坚”则是说湖泊表面的冰已经坚实地一直冻到水面中央了。

大寒·气候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是比较冷的,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北国地区能看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色。

2016大寒这一天,烟台天气晴间多云,北风风力明显减弱,气温开始小幅回升,不过气温总体上仍然偏低,市民仍需注意防寒保暖。

大寒·民俗

到了大寒,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迎新,为过年奔波——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贡品,同时还要腌制腊肉、腊肠等各种年肴。

旧时大寒时节的街上还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的影子,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大寒·养生

大寒时节,最需预防的是心脑血管病,肺气肿,慢支气管炎,早晨和傍晚尽量少出门。注意保暖,外出时一定加穿外套,戴上口罩、帽子、围巾。

早晚室内要通风换气。要注意增加室内湿度,使用加湿器或晾一些湿毛巾之类以保室内湿度。要多喝白开水,补充体内水分。老年人可在居室中坚持脸部、手部、足部的冷水浴法,来增加机体的抗寒能力。

大寒·饮食

大寒是节气转化的开始,养生不同于小寒,饮食上开始向清淡转化。大寒又是一年中气温最低冷时节,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峰期,应适当多吃温热、散风寒的食物,如:生姜、花椒、大葱、紫苏叶、桂皮等 。最重要的是,大寒也是夏病冬治、祛斑美白的好时机。

大寒节气虽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日后却也渐渐转暖,此时进补,应该荤素搭配,既要吃一些能补充营养的高蛋白食物,如羊肉、牛肉等;也要多摄入一些蔬菜,如萝卜、白菜等,饮食要慢慢向清淡过度。这样不仅可以为春天的清淡饮食打好基础,又为冬天的养生做好扫尾工作。

养 生 食 谱

糖醋胡萝卜丝

食材

胡萝卜半斤,姜、糖、醋、盐、味精、植物油适量。

做法

1、 热锅凉油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倒入胡萝卜丝,煸炒2分钟。

2、 放醋、糖、继续煸炒至八成熟。

3、 加入盐至菜熟后入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

下气补中,利胸膈,调肠胃,安五脏。

冬笋炒腊肉

食材

腊肉、冬笋、干豆豉、黄酒、生抽、糖、盐、青蒜、辣椒。

做法

1、 冬笋剥壳去老根切薄片,放入沸水中焯煮5分钟,捞出沥干。

2、 热油锅至5成热,放入干豆豉煸炒出香味,放入腊肉翻炒至肥肉部分变成半透明状。

3、 放入煮过的冬笋片,加黄酒、生抽翻炒,调入糖盐,放入青蒜、辣椒翻炒均匀即可。

功效

清热、消痰。

芪杞炖子鸡

食材

童子鸡1只(约500克)、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白术10克,调料适量。

做法

将童子鸡洗净,切为小块,加入诸补益中药和葱姜蒜盐酒等调料,用文火慢炖1小时。

功效

补中益气、滋阴助阳、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过了大寒 又是一年 大寒节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