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太九号卫星在香港完成在轨交付

2016年01月20日 17:17 | 作者:王小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月20日电(记者王小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亚太公司)20日在香港大埔卫星地面站举行亚太九号卫星在轨交付仪式。据悉,该卫星为亚太公司首次采购基于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建造的国产通信卫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在当日的交付仪式上表示,中国航天首次向国际成熟卫星运营商提供通信卫星在轨交付服务,标志着中国东方红四号通信卫星成功进军国际成熟运营商市场,这更成为中国航天提升国际化发展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催化剂。

根据此前签订的交付合同,长城公司作为总承包商,会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及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共同承担亚太九号卫星的设计、建造、总装、测试和发射任务,并以在轨交付方式向亚太公司交付该卫星及相关地面测控设备。

亚太九号卫星于2015年10月17日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于11月18日成功定点于东经142度预定轨位。所有在轨测试项目结束后,该卫星于12月15日完成卫星产权转移和在轨验收。目前亚太九号卫星在轨工作正常。

亚太公司总裁程广仁表示,亚太九号卫星覆盖中国南海、东印度洋及西太平洋等广大海洋地区,将为国家的海洋战略及“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更多支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亚太公司总部位于香港,是亚太地区最主要的卫星运营商,其在轨的亚太卫星可覆盖亚洲、欧洲、非洲及澳大利亚等占全球约75%人口的地区,为这些地区的广播和通信客户提供一站式卫星转发器服务及广播、卫星通信、电信港和数据中心服务等。(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亚太九号卫星 香港 在轨交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