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015年浙江省政协履职工作扫描 一线思维火线干劲

2016年01月21日 08:34 | 作者:鲍蔓华 张樱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了各类政协协商会议44人次,作出重要批示128批次。”回顾起“我们政协这一年”的履职点滴,浙江省政协常委张跃进对省委、省政府对政协工作的支持感受很深,“这是对省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鞭策,也是对省政协委员的充分信任和极大鼓舞。”

高度重视的背后,是浙江省政协坚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持续提高政协协商质量和水平的基本遵循,不断找准政协定位,发挥政协优势,写好政协篇章。

“省政协从2014年开始,用连续三年的时间对我们全体委员开展轮训,帮助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贯彻中共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加深对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和履职工作的认识,努力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只有搞懂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委员才能真正履好职、尽好责、展作为。”省政协委员石正华说。

“核心是会,重中之重在于能够掌握和运用协商水平和方法。”一年的“精深”调研让省政协委员叶碎高对委员如何“会协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去年10月,省政协组织委员视察钱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我们早在7月就开始对钱塘江进行分段摸底,将第一手的数据资料采集整理供分析研究,圈出病灶问题,作为视察的重点内容。”叶碎高介绍说,“这次视察将调研、研析集于一体,参与的委员,既有来自水质监测研究一线的专家,也有来自涉水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视察结束后,视察组随即召开视察小结会和部门对接会,并以专报的形式将视察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功课做在视察前,功夫下在视察中,功效用在建议上”,是这次视察的生动写照。

“以前是一年一次会,现在经常能参加专题协商会、民生论坛这样一些活动,当委员的责任感更强了。”在省政协委员张英看来,“省政协协商密度和广度有序增加,拓宽了委员、界别群众和党政部门负责人直接交流沟通的通道,说理的力度、交流的宽度都得到了拓展。”

“给我一分钟时间”、“我就提一点建议”……委员们高高举手、争相发言;“我做个回应”、“我介绍点情况”……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务实回应。这样的热烈场景在浙江省政协的会议、论坛中已是常态。2015年,省政协共举行5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政治协商会议、13次对口协商、25次界别协商、33次重点和重要提案办理协商、12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仅“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就有364名政协委员、104名界别群众代表和82人次省直部门负责人参加,形成情况报告12期、协商建议188条,论坛紧扣议题开展广泛的交流互动,既让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又让党政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回应发言、交流情况、表明态度、增进了解,在充分交流、多向互动中增强协商效果。

议在关键处、议在需要时,议在点子上,一年来委员的议政水平不断提高。

“2015年对我们来讲是充实又备受鼓舞的一年。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沿线省份,作为国内率先将发展信息经济作为一大战略提出的省份,我们委员提出了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网上丝绸之路’和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等91条协商意见,都被很好吸纳到相关出台意见。”省政协委员黄正强说。回望这一年,为助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省政协还积极围绕省委重大决策、“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围绕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调研论证,围绕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等协商建议。

有声有色的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是浙江省政协的品牌工作。“以我参与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感受来看,政协参与民主监督贴近党委中心工作、贴近老百姓关心问题,这个立意比较明确。”曾多次参与省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王和委员说,“这也让政协的监督有了动力源泉。”

委员们盯着问题去,围着问题研,督着问题办,发现的问题基本都得到了真解决、真见效,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不断完善。在“四张清单一张网”民主监督活动中,提出的建立“四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等23条意见建议被省政府制定的相关文件充分吸纳;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中,杭州市政府向省政协监督调研组反馈长达68页的整改落实报告,整改前后每段河道的对比照片清晰可见;“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的民主监督活动,在省、市、县政协监督调研组的推动下,嘉善县联合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开展跨省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解决了嘉善县枫南镇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交界处20多年来一直未解决的私搭乱建管理缺失问题……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正能量就传递到哪里。”……正如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所言,方向明确、目标准确,浙江的政协委员们在“精”、“准”、“深”的履职道路上不断前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履职工作 政协协商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