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报告:2015年大幅升温 成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

2016年01月21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美报告:2015年大幅升温成史上最热年份

  中新社休斯敦1月20日电 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和美国宇航局(NASA)两个机构20日分别发布报告称,2015年是有温度记录的136年间最热的一年。

  据美国广播公司20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表示,2015年的全球平均气温为14.79摄氏度(58.62华氏度),比2014年高出0.16摄氏度,这是史无前例的增幅,也比20世纪的平均气温高出0.9摄氏度。

  美国宇航局使用不同的测量方法显示,2015年的全球平均气温比创纪录的2014年回暖了约0.13摄氏度。

日本年轻到水族馆去让白鲸喷水娱乐避暑。

日本年轻人到水族馆去让白鲸喷水娱乐避暑。


  上述两个机构的一致结论,2015年成为全球自1880年开始保存温度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这也是最近11年里,地球年度高温纪录第四次被刷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2015年最热得益于12月冬季假期期间,北半球大部分地区感觉如同三、四月份般温暖。

  得州理工大学气候学家海霍(Katharine Hayhoe)说,“现在的重点是,打破纪录已经成为常态。”

由于欧洲的高温天气,2015年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成了最热的一届温网赛事。

由于欧洲的高温天气,2015年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成了最热的一届温网赛事。


  科学家认为,厄尔尼诺和人口增加的综合因素,导致了全球变暖。由于太平洋局部水域海水温度异常持续变暖,同时将大量多余热量抽入大气,提升了全球气温,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迈克尔·曼(Michael Mann)指出,像最近这样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可使地球升温约0.18-0.19摄氏度。高温纪录会发生在厄尔尼诺年,因为这种现象提供了额外的变暖刺激。

  NASA科学家也认为,2015年创下最热年份纪录,是由于当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但这不是唯一因素,二氧化碳和其他人造排放物在大气中不断增加,也于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这种变化。

  NOAA还指出,2015年美国发生了10个由天气引发的重大灾害,每次灾害造成的损害和损失超过10亿美元。其中有一次干旱、两次洪灾、五次严重风暴、一次野火和一次暴风雪,共导致155人死亡。(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全球平均气温 升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