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日经指数连续重挫 “安倍经济学”面临尴尬

2016年01月21日 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股市日经指数进入新年后连续重挫,日元走高现象也在持续,投资者纷纷对日本经济前景感到不安。今年夏天,日本即将迎来参院选举,安倍政府的招牌政策“安倍经济学”黯然失色,如今可谓是已被逼入窘境。

  日媒称,日本国会20日通过的2015年度补充预算效果可能有限,在野党方面也开始出现要求延期消费税再增税的意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在政府与执政党联络会议上强调称:“虽然市场波动持续,但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牢固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然而,眼下东京股市日经指数比2015年6月处于高位时下跌了4000多点。然而,2016年度预算案即将迎来国会审议,日本政府此时很难提出新对策。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称“将迅速落实补充预算”,同时补充道“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若物价稳定目标需要的话,将以加码货币宽松来应对”。

  日本政府期待支撑经济的补充预算总额为3321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80亿元)。亮点是向约1100万名低收入养老金领取者每人提供3万日元补贴。

  育儿和看护援助措施以完善设施为主,但很难确保用地及人才,预计无法一气呵成。作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策旨在加强竞争力的预算部分,也有很多未敲定具体用途的基金项目,均对消除经济不透明感略显乏力。

  内阁府估算,补充预算在2015年度到2017年度累计可起到推升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约0.6%的作用。对此,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星野卓也认为,“一次性的补贴到头来会成为储蓄。补充预算的效果在0.3%左右。”

  安倍在国会论战中强调提供补贴的目的称“应对经济下行风险极其重要”,但鉴于这是到参院选举开始前的6月底开始发放的措施,在野党一致批评称“这是为了赢得选举而撒钱”。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安倍经济学 日本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