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贵州全力防范雪凝灾害 高速公路开启“防冻模式”

2016年01月21日 14:59 | 作者:齐健、李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1月21日电(记者齐健、李平)贵州省气象台21日8时最新监测显示,全省已有9县市出现电线积冰。为防范雪凝灾害,部分县市发布道路结冰预警,高速公路沿线桥梁、重要路段已提前备好防滑沙和融雪剂。

记者在去年底刚刚贯通的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沿线看到,所有桥梁路段、涵洞口紧急车道旁都已储备好防滑沙和融雪剂,一些夜间易结冰的迎风路面已并线并设置减速标志,所有电子标牌也开启雪凝预警预报。

“除了有监测点自动采集气象数据外,我们还在高速公路沿线设置了大量室外温度计,定时人工采集汇总数据。即便出现比2008年雪凝灾害更严重的气象条件,也能最短时间内采取防冻除冰措施保障通行。”贵州省黔南州高速公路管理处的向军告诉记者。

除瓮安县外,贵州省中东部地势较高的凯里、三穗、丹寨、台江、黄平等地也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气象部门预计,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贵州冻雨或雨夹雪持续,中部以北以西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雪,并伴有大范围道路结冰。

在2008年雪凝重灾区铜仁市万山区,当地供电局已派专业技术人员加密巡线,目前暂未出现停电现象。虽然当地交通部门提前采取撒盐等措施预防,但路面结冰仍导致部分路段封路无法通行。

贵州省交通厅提醒,受凝冻影响,夜间不排除对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实施交通管制,贵州境内高速公路桥隧比高达45%以上,不熟悉山区路况的外地驾驶员尤其要注意控制车速慢行。

此外,贵州省减灾委和贵州省民政厅20日紧急启动了省级救灾预警响应,要求各地提前做好人员避险转移、滞留人员救助,做好因灾倒房重建户、农作物绝收户等重灾民的生活救助,重点关注受灾的低保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以及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防寒取暖及防灾避险工作。(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贵州防范雪凝灾害 高速公路 防冻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