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陕西工会:为农民工建立全方位民生扶贫制度

2016年01月21日 16: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1月21日电(记者毛海峰)随着打工收入占农村家庭收入比重越来越大,近年来陕西省各级工会把保障农民工权益作为从源头支持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举措,省、市、县各级工会都从民生着手,为农民工建立就业、大病救助、子女教育等一系列民生扶贫制度,力图从源头上斩断穷根。

据了解,陕西省各级工会援助中心现已建起就业和创业培训基地167个,这些基地都面向农民工和工会扶贫联包乡村的群众及其子女开展就业援助。各级工会抓紧每年“秋季”和“春节”后农村人外出务工的重要时间点,为农民们多方联系劳务输出。目前各级工会援助中心正着力于职业介绍工作的经常化、常态化,如陕西省总工会从2004年起连续每年初春都举办全省11市联动的“全省促进就业再就业免费招聘洽谈会”。同时,陕西省总工会还着力关注完善和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推动陕西省政府颁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政府文件,现在陕西省已把这项工作列入了对各市和省级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对于因工致伤和生活贫困的农民工,陕西省各级工会都成立了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将农民工和工会扶贫联包村困难群众纳入送温暖和帮扶范围。截至2015年10月底,全省工会共建立困难职工电子档案15.6万户,每年投入帮扶资金上亿元,每年对农民工进行的困难救助7000多万人次。此外,陕西省总工会近期还联合其他政府部门,出台解决尘肺病农民工救助的新办法,在全国率先推动破解尘肺病农民工救助工作难题。

为防止贫困代际传承,陕西省工会还积极为农民工子女上学提供帮助。截至去年底,陕西省各级工会“金秋助学”已持续13年,共筹措资金2.6亿元,资助了一批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圆了大学梦。

编辑:曾珂

关键词:陕西 为农民工建立扶贫制度 民生扶贫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