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光伏装机规模跃居世界首位

2016年01月21日 16: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陈炜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21日介绍,2015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约15GW,同比增长逾40%;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达到约43GW,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5年回顾与2016年展望研讨会”21日在北京召开。王勃华在会上说,2015年光伏制造企业盈利情况明显好转,大多数企业扭亏为盈。

王勃华说,2015年光伏行业发展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制造业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从33家通过规范条件的企业2015年经营情况看,平均利润率达到4.7%,比2014年提高30%以上。

二是制造业海外建厂成为主要焦点,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三是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2015年,已上报的40家组件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6.7%。其中,有规模、品牌、技术的企业订单饱满,产能利用率高,但中小企业接订单困难。

四是光伏电站投资热情高涨,光伏组件制造商前20名中,几乎全部涉足下游电站开发业务。

展望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继续向好。王勃华说,国内外光伏市场需求旺盛,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开发速度有望加快,光伏制造的智能化水平有望逐步提高。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光伏装机规模 光伏装机规模居世界首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