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农产品“触电”引大卖

2016年01月21日 16:45 | 作者:许晟、王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许晟、王宇)5小时卖掉8万个贵州的辣椒酱礼盒,4小时卖掉10万斤延安的洛川苹果。得益于农产品网上行公益活动,全国各地的农产品销量大增。

阿里巴巴近日推出的这项公益活动,吸引了天南地北的“土货”“触电”。包括新疆的大枣、甘肃的羊、吉林的木耳、洪湖的藕、百色的红糖、赣南的橙等等。在活动开始后的12小时,全国销量即突破20万元单大关。

在陕西延安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新光看来,网上行活动给当地上了一堂产品质量课。产自陕西延安的数万斤苹果,第一次出货到北上广的仓库后,第三方检测合格率不足60%。“运送过程中的一些划痕在没有氧化时看不出来。”

为此,阿里巴巴和果农改进包装盒、运输流程等,并创造三次选果法,力图把最高品质的苹果送到消费者手里。刘新光说:“先进的经营销售理念倒逼果农改进自己的生产标准,也倒逼着我们苹果产业升级。”

“这次农产品网上行活动不在乎卖了多少货,而在乎多少好货能到百姓手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说,这次活动对商家的管理机制要求非常高,采取了背书、保证金、以一赔三等多种方式,保障农产品质量。

品质控制的良好效应正逐步显现。在江西赣州安远县,仙人峰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兴友高兴地看着他的脐橙淘宝页面,上面有超过5000条的评价,绝大多数是好评。在这次网上行活动中,他的25万斤脐橙仅用2天便被一扫而空。

农产品销售难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农业电子商务对于解决销售难题、助力农村发展有积极意义。2015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政策文件。农业部会同多部门印发了《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休闲农业电子商务。

据了解,2016年农业部还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同时在全国10个省份开展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休闲农业等不同类别的农业电子商务试点,以期在促进农民增收、带动贫困地区脱贫等多方面取得进展。(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农产品触电 农产品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