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饶正锡率看护队长征

2016年01月22日 10:22 | 作者:陈永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革命战争时期的饶正锡

革命战争时期的饶正锡


长征开始后,时年23岁、任红3军团卫生部部长的饶正锡率领卫生部看护队随军前进。

看护队共24人,除饶正锡外,全是十五六岁的年轻战士。他们的工作十分辛苦:行军路上,不论白天黑夜,他们要随时救护伤病员,伤病员的日常饮食,也需要看护队员负责照料。看护队一到宿营地,首先要给伤病员烧水、擦洗、换药、诊治、喂饭,然后安排伤病员就寝。直到伤病员都休息了,看护队员们才能顾得上喝口水、吃口饭,期间还要照顾醒来的伤病员,因此休息的时间很短。而每次出发前,看护队员在饶正锡的指导下,还要先给伤病员上好药。对于能走的伤病员,看护员要一路陪着走;伤病员如果走不动了,看护员就要陪着,以防他们掉队;而不能走的伤病员要用担架抬着走。所以,常常是部队到了宿营地,看护员陪着伤病员还在路上。有时伤病员已经吃过饭或者开始休息,甚至部队第二天正准备开拔时,看护员才陪着或抬着伤病员匆匆赶到,结果来不及休息片刻,又跟着部队继续行军。行军途中,一些反动武装时常朝红军打冷枪。有一次,一位名叫邹国仁的看护班长和他看护的一副担架落在大部队后面。不巧另一位抬担架的战士又生了病,邹国仁只好搀扶着伤员慢慢前进。在路上,他们发现了反动武装,只好隐蔽到天黑,虽然如此,他们咬牙坚持,最后在下半夜,终于赶到看护队的宿营地。

面对繁重的工作,看护队员们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夜以继日地工作着。饶正锡为了鼓励看护队的小同志们,想了不少办法:他每天都会利用空闲时间,引导、教育战士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此外,他还想方设法减轻他们的行军负担,如当时每名红军战士按规定要带3天、7天或10天的干粮,而看护队带的更多。饶正锡千方百计搞到一匹骡子,把看护队的粮食都集中起来用骡子驮运,这样做既可以减轻队员的负担,如果有哪位看护队员或伤病员体力不支,又可以让那位同志骑上牲口前进,以便恢复体力。在渡河时,看护队和伤病员还可以骑着或拉着骡子,以防被冲走。

1935年10月,饶正锡率领看护队员们一路历尽千辛万苦,胜利抵达陕北。


编辑:曾珂

关键词:饶正锡 饶正锡率看护队长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