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曾志伟辞政协常委,当初是如何当上的?

2016年01月22日 10:4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政协内部的确积聚了各业的名流,但他们中的部分人并非合适的监督与议政者。各级政协在遴选委员的过程中,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轻易为一些不适合的人提供背书。

香港艺人曾志伟辞去了江门市政协常委职务,这则发生在去年6月的旧事,近日被曝出来,仍引发舆论骚动。曾志伟过去五年,连续缺席江门政协会议,也未曾提交任何提案,在遭致媒体批评后,能剀切反省,以退为进,自然值得嘉许。但此事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在政协委员遴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曾志伟是在去年地方两会期间,遭到媒体密集抨击。他自己当时解释说,因为同时担任广州市政协委员和江门市政协常委,开会时间出现撞车,他以广州政协会议为主,所以每年都向江门请假。在此之后,他向江门政协常委会提交了辞职报告,4个月后,获得通过。

2011年1月出任江门政协常委之前,曾志伟在推动江门文化事业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这大概是他得以进入政协的主要原因。但问题是,既然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互相监督、参政议政”,那么各方在“协商”谁可以成为政协委员时,坚持的首要标准应是其是否具有监督和议政的意愿与能力。但在江门,很显然,是把这个职务当作了一种“政治酬庸”。

曾志伟对江门所做的贡献,可以通过其他的表彰形式来回馈。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何以江门市政协会犯此低级错误,一连五年而不自察?这才是问题所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二十一条对委员的产生有规定。按照权威解读,政协委员产生的一般步骤是:先由各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等协商推荐,再由中共党委组织有关部门综合平衡,与各方协商确定建议名单,最后由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表决,过半数即予以通过。曾志伟正是经过上述流程后,在5年前的江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被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为政协常委。

问题来了,在江门市政协投票之前,经过了参与者甚多的“协商”工作,为什么仍能犯此低级错误?问题核心的症结是,那些隐居幕后的推荐者,缺乏对被“协商对象”的基本了解(在本省的广州市政协任职是基础信息),并且,当错误产生后,也没有及时纠正,任由舆论发酵。

政协内部的确积聚了各业的名流,但他们中的部分人并非合适的监督与议政者。各级政协在遴选委员的过程中,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轻易为一些不适合的人提供背书。

□韩福东(专栏作家)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曾志伟辞政协常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