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农民画家”缪惠新:以农民画体现中国现代艺术表象

2016年01月22日 17:13 | 作者:章天启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我觉得农民画对我来说就像是我的朋友,我已经把画画当成一种表达的方式,因为我平时并不擅长表达,平日里我喜欢自己喝点小酒,抽着烟在画室里‘自由地’表达自己。”22日,浙江嘉兴市秀洲区57岁农民缪惠新站在自己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栖真小集镇的农民画工作室里侃侃而谈。


3765290763458751689


“农民画家”缪惠新:以农民画体现中国现代艺术表象

缪惠新的作品 章天启 摄


   2009年被缪惠新被授予“南湖百杰”优秀文化人才称号,2010年被文化部授予“群文之星”称号,2010年被评为秀洲区“画乡骄子”;被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并被评为“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


白天下地,夜晚作画,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坚持不辍,绘画改变了缪惠新的人生,他的多幅画作被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馆收藏,还将画展办到了美国、日本等地。如今,缪惠新继续书写着“农民画家”传奇。


因爱恋上绘画,却因糊口险放弃


说起农民画,缪惠新脸上满是笑容,口里也是滔滔不绝。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只有高中学历,以前在村上当民办老师,特别爱好绘画,一直想报考中国美术学院,但因缺乏一定数量并兼具美术功底的习作,被告知‘连报名资格都没有’。”缪惠新说,“我这人不服输,就是有一股劲儿,别人怎么看没关系,我就要画出个样子来”。


当缪惠新到25岁时,准备要结婚了,他想着要要不放弃吧,反正已经在学校里做美术课代课老师了。可是没想到同年5月份,缪惠新的人生迎来了一个大转折,在当时的嘉兴郊区文化馆的组织下,他和一批艺术工作者去上海参观金山农民画。


据缪惠新介绍,那些画使他深受启发,在“喜逢知音”的高度兴奋中连夜画了5幅作品,后来都获奖并受到了众人的好评,《乡情》和《那边有两棵树》分别获得浙江省首届和第二届农民画大赛的一等奖。


1987年缪惠新的作品参加了北京中央美院的展览,“我大概有19幅作品参加展览,美院将我作品的照片放在一家画廊里面,当时我的一个北京朋友给我写了一封信,叫我不要放弃绘画,要我坚持画,说要是我的作品足够多的话可以在北京办个个人画展。”缪惠新说,当时自己白天就在地里干活,晚上就在房间做画,三个月时间画了60多幅作品,把北京画展办成了。


“我受到鼓舞,一直将这个爱好坚持了下来。”缪惠新表示,现在自己每年除了冬天一段时间停止画画以外,每年大概要画20到30幅画。


绘画事业最巅峰:登上美国《时代杂志》


自北京个人画展成功举办之后,缪惠新逐渐走上了绘画事业的高峰。


“在1989年、1991年和1993年,我的作品又先后3次在北京举办了个人画展。1995年在法国办展,1997年去了美国……”缪惠新表示,最令自己感到惊讶的事情发生在1998年。


1998年上半年,美国权威杂志《时代》周刊(亚洲版)推出“亚洲十大艺术家”的民间投票评选活动。因为几次画展,缪惠新在国外也有了相当的名气,到当年10月,他名列其中,和张艺谋、成龙这些国际巨星一起获“亚洲十大艺术家”称号。


“评选结果出来后,《时代》周刊还专门派摄影记者前来拍摄了我刊登在杂志上的照片。”缪惠新表示,1998年11月30日,与他相关的专题报道出现在了美国《时代》周刊上。


从此,缪惠新的作品逐渐从农村走向海外,多次赴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瑞典等10多国家交流展出,约有100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美国波特兰博物馆及中外友人、收藏家收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这样评价缪惠新的画:“缪惠新的画是东方画得最好的表现主义的东西,最难能可贵的是虽然他现在已经不是农民的身份,但是他始终守住农民看世界的方式。”


展望未来:让农民画走向世界


“有人评价我的画已经从农民画的队伍里面走向现代行列。”缪惠新表示,对于自己画中“现代艺术”的元素,这可能与自己绘画上的“闭门造车”有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绘画条件和以前相比要好多了。”缪惠新现在是秀洲区文联区的副主席,他表示呆在村子里,一是图个方便,二是画画的灵感多。


谈到将来,缪惠新表示自己打算去一趟法国,同时,他还会继续去美国办很多展览。


缪惠新感慨:要当一个真正的画家,就一定要去法国,去见识见识世界艺术中心,只有出去过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艺术。


“要以中国农民画体现来中国现代艺术的一个表象。”这是缪惠新对未来的定位。


谈到农民画,缪惠新还有一个愿景。


“我是用绘画来修炼我的内心的,比如说,一个木匠,他做木匠的时候是在修炼内心的,通过修炼,这个人的道德水平也会慢慢地跟上去。”缪惠新表示,在农村里推广农民画,地方社会风气肯定会好很多,一个画画好的人也绝对是个人品高尚的人,未来要将秀洲区要打造农民画小城。

编辑:陈佳

关键词:“农民画家” 缪惠新 以农民画 体现中国现代艺术表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