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迎来30年一遇寒潮:今日最低气温-17度

2016年01月23日 08:28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最近几天,北京天气的关键词就是一个字——冷。23日也就是周六早晨,本市平原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6℃~-17℃。这样的气温值,达到南郊观象台近三十年1月份极端最低气温的极值。造成30年不遇极端寒冷天气的“始作俑者”来头可不小,它有个名字叫做“北极涡旋”,据说这个北极涡旋一般在北极待着,轻易不南下,一旦南下便是惊天动地的大寒潮。

寒潮是我国重大灾害性天气之一,它具有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致灾严重等特点,是高纬度的冷空气大规模向中低纬度侵袭,造成剧烈降温的天气活动。北半球进入冬季后,北极等高纬度太阳很少光顾的地方,由于日照少,空气寒冷,冷空气在那里聚集得越来越多,等到快要装不下了,便会被挤出一部分到中低纬地区,产生冷空气或寒潮。入侵我国的冷空气或者更强级别的寒潮,大都来自极地海洋或欧亚大陆西部和西伯利亚、蒙古等地区。前者称为寒冷的冰洋气团,后者属于干冷的大陆气团,这是两种性质相近但源地不同的冷气团。引发这次寒潮的北极涡旋来自北极,汲取了地球之寒气,冷出了新高度,却是因为之前北极突然变暖导致。

2015年12月30日11时,北极迎来“世纪之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当时北极气温急升35℃,从29日的-35℃一跃升至0.8℃,比以往冬季正常气温高出近30℃。北极原本是冷空气的天下,却被暖空气鸠占鹊巢,所以冷空气被挤出了极地,流向了中低纬度地区,形成此次大规模寒潮天气。

此次大规模寒潮天气不会持续太久,预计25日气温就会缓慢回升。这几日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指数都是最高级别,很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提醒使用燃煤取暖的人们应特别注意防止煤气中毒。

京华时报记者 冷中华

通讯员 顾海容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 30年一遇寒潮 最低气温-17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