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洪秀柱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誓言找回“党魂”

2016年01月23日 09:2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让国民党重新赢得民众信赖

“选民用选票告我们,国民党失去了民心。”1月16日晚上7点,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兼国民党2016大选参选人朱立伦在其台北的后援总部发表败选感言。短短几分钟的讲话中,多次提到国民党失去了民众信赖。

而对于国民党本次败选,更多蓝营人士认为败选在意料之中,因此很多人没有去投票。在他们看来,即便去投票了也没有可能改变什么,原因在国民党自身。

国民党多位退役将军公开表示,现在的国民党已无党魂,一个没有了灵魂的党,谁会去支持?

找回党魂。这是洪秀柱在去年5月参加国民党中常会陈述自己参选理由和政见时就强调的重点。

当时,洪秀柱面对几十位国民党中常委,她就开诚布公地指出,“从2014年3月以来,国民党就面临了艰困局面,在一场近乎雪崩式的挫败(指“九合一”选举)后,作为一位从政者,我陷入了深沉的自责之中。我几乎每天都在自问,为什么我们的兢兢业业,居然换来了这样的结果?”

洪秀柱说,2014年11月29日“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败那一夜,她看到支持者们的冷漠,比泪水更令人心痛!

洪秀柱说,这几年国民党总在不该模糊的地方模糊了,在不该妥协的地方妥协了,也在不该姑息的地方姑息了,更在不该放弃的地方放弃了。而它的原因是什么?“就是我们的中心思想没有了,我们的党德、党魂也都涣散了!”

洪秀柱还向在场的中常委们说,我们一起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在“国家定位”上模糊了?试问我们还有没有追求更高和平的勇气,还有没有奋斗牺牲的精神,还有没有“救国”的理想?还是只想着守住偏安一隅的现状,让本党变成了一只在温水中沉迷的青蛙?

她说,为什么国民党现在是完全执政的执政党,但却居然得妥协委屈得像个在野党呢?

洪秀柱说,我们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媚俗取巧,因循犹疑”呢?为什么变成没有勇气坚持正确道路的弱者呢?这些年来,我们仿佛都只活在对手所设定的框架里,在一些“国家定位”等基本原则上,与党的中心思想上,我们早就怯懦地丧失了话语权。

她说,就以民主来说,民主当然是国民党应走的道路,也是国民党“建国”的精神。可是台湾民主化的过程,逐渐把我们的民主价值变成了与大陆13亿人民对抗的工具;当民主变成民粹斗争的工具,可以瘫痪应有的民主程序时,国民党却不敢坚定地对抗这股逆流。而当“台独”的声音借民主之名泛滥时,国民党对抗的论述与政策总显得虚弱无力。一顶“卖台”的帽子,仿佛轻易地就把国民党压垮了,让我们只要一提到相关问题就瞻前顾后。而在民进党不断制造麻烦,拆毁和平基础时,我们因为忧谗畏讥,就自我设限,不敢将两岸稳定的道路往前再推得更宽广。

“败选后我们再回过头来想想她当初的这些话,至少我个人感到汗颜。国民党走到今天,问题就在于党魂的缺失。”国民党一位中生代中常委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洪秀柱那次发言值得所有国民党人重新回味,“我本人后悔曾是‘换柱’的支持者和联署者之一。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会选择洪秀柱。”

这位国民党中常委说,国民党能在2008年重新执政,关键是两岸和平,而这8年两岸签署了23项有利于台湾发展的协议,也是两岸和平发展的结果。这是国民党的政绩。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两岸问题上,尤其是反对“台独”问题上,这8年间国民党却如洪秀柱所言那样,处处退却,处处回避。国民党原本是追求国家统一的,但现在连党纲都写进了“不统”,有了“不统”,还有国民党党魂吗?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洪秀柱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洪秀柱参选 党魂 去中国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