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媒:台湾人、中国人不应是对立的概念

2016年01月23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有关台湾艺人周子瑜引发的风波,在两岸网友间持续发酵。对此,台湾《中央日报》发表社论指:台湾人、中国人不应是对立的概念。以下是该社论全文:

艺人周子瑜和罗志祥,因先后表示自己是中国人,而引起大批台湾网友及青年不满。

此种情况来自上次民进党8年执政激进的“去中国化”,而马英九“执政”期间又未加以有效导正。当前,台湾各项民意调查显示,台湾民众已经出现国家与民族认同的问题,而且问题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目前台湾绝大多数青年人受到了在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去中国化”教科书毒害,不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只承认是台湾人,而将台湾人与中国人截然分为不同国族。

事实上,台湾人和中国人不应是对立的概念,因为这两个概念不是国籍问题。遗憾的是,受到“去中国化”的影响,中国人变成是特指大陆人民,于是当有台湾人说自己也是中国人时,就被激进人士指为背叛、“卖台”了。

2000年陈水扁的就职演说,讲了两次中国人,指的是两岸人民;1996年李登辉的就职演说,讲了十二次中国人,也是指两岸人民。但李登辉后期与陈水扁全期,推行“去中国化”,如今,愈来愈多的台湾人把自己的身份和中国人对立起来。

中国人一词,应该是指民族认同,同属中华民族;而台湾本身也含有中国的成分。如此才能说明“两蒋”纵使“反共”,也自认中国人;上个世纪70年代海外的台湾留学生发起的保钓运动中,口号即“钓鱼台是中国的”,此处的中国指的两岸,既包括大陆也含有台湾。

未来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后,如果继续推行“去中国化”,那么台湾人、中国人两个概念就不会有兼容之处,如此必将使得两岸人民和谐相处的感情基础丧失,甚至形成“小民粹”对决“大民粹”,那就绝对不利于台湾。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台媒 台湾人 中国人 不应是对立的概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