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在达沃斯年会看欧洲难民危机:“空谈的无奈”

2016年01月23日 14:47 | 作者:孙奕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世界政商界大腕正聚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许多与会者来自欧洲国家,因此愈演愈烈的欧洲难民危机自然成为论坛的一个热门话题,但相关探讨多为空谈,有力举措和独到见解并不多见。

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吕特在论坛上说,今年前3周,从土耳其渡海至希腊的难民已达3.5万人,而2015年1月只有1600人。随着春天来临,数字还将继续增长。难民问题日益严峻,已成为欧洲各国共识。

吕特表示,欧盟及欧盟各国已经无法应对这一增长规模,必须想办法控制这一趋势。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也认为,面对难民涌入,欧洲需要着重考虑如何改变处境。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则表示,近8个月来欧盟召开多次峰会商讨难民危机,说明欧盟已开始行动。现在需要成员国落实欧盟决策。

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潮,欧盟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方案,其中包括成员国分摊安置难民配额、支援周边国家控制难民流、扩容巴尔干地区和希腊的难民安置中心等,但目前落实这些措施的进展十分缓慢。

蜂拥而至的年轻难民到底会给欧洲带来机遇还是挑战,参会者意见也存在分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移民带来的是劳动力,能够刺激投资和增长,帮助解决发达国家面临的老龄化问题。据测算,中期来看,移民可以帮助减少养老金和医疗开支压力;而短期内,移民对目的国净预算影响较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更加重视移民问题带来的挑战。他说,任何忽略难民危机程度和影响的想法都是愚蠢的,欧洲社会一定会被其改变。

对于欧洲国家来说,想要缓解难民危机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方面在欧盟内部妥善安置难民,另一方面为难民来源地提供援助,减轻欧洲压力。

国际救援委员会主席、英国前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认为,重新安置难民不应是解决难民问题的唯一方案。当前的挑战是难民融入社会、就业、教育、公民权益等方面。事实证明,阻挡难民的壁垒越多,蛇头就越有逐利空间。

在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看来,欧盟需要向难民来源地提供大量金钱援助,减少欧洲外部边界的压力,免得欧洲变成封闭的要塞。

他表示,欧洲需要全面、协调计划保卫欧洲边境,为避难者提供安全的迁徙路径。同时欧洲需要大笔投资保护避难者权益,建造庇护所、房屋,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在防务、海外任务上,各成员要分担责任,同时需要协调外交行动。(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达沃斯年会 欧洲难民危机 空谈的无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