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郭声琨:着力补齐短板防控风险 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2016年01月24日 09:47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23日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孟建柱同志对公安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牢牢把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总任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聚焦防控风险这一着眼点,抓住改革创新这一主线,突出能力建设这一关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公安工作,努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十三五”时期良好开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郭声琨回顾总结了2015年公安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面临的风险挑战,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强化底线思维、全力防控风险,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公安工作。

郭声琨强调,要始终把工作基点放在有效防控和应对各类安全风险上,加强风险研判和评估预警,强化源头防范和应急处置,着力提升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切实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要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置于首位,坚决依法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活动。要全面贯彻实施《反恐怖主义法》,继续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强化情报预警防范,加强反恐怖基础建设,广泛发动人民群众,严格落实反恐怖工作责任制,着力打好反恐怖斗争主动仗、整体仗、持久仗。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社会矛盾新动向,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初始状态。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打击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网络赌博和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决不让网络成为“法外之地”。

郭声琨要求,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和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开展专项打击和重点整治,全面落实社会治安和安全监管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高度重视群众身边的“小案”,着力提升办案效率,全面推行打击犯罪新机制,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严厉打击整治“黑拐枪”“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证券期货、地下钱庄、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活动,继续深化“猎狐”行动,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要加快推进以户籍管理为主的静态管理模式向以实有人口为主的动态管理模式转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基础管理和整体防控。要紧紧围绕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强化重点运营车辆安全管理,完善大型活动审批、风险评估制度,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郭声琨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大力推进“四项建设”的关键之年。要把两者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围绕一些带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项目,一手抓改革方案的出台,一手抓已出台改革措施的推进落实,深化改革创新,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新常态下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和水平。

郭声琨要求,要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新要求,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继续优先推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公安行政管理改革举措,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打造新亮点,让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提高舒适度。要主动服务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点抓好户籍制度、驾考制度、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制度、边防出入境管理制度等改革政策的落地实施,最大限度地为人员流动、经贸往来、人才引进创造便利条件。要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积极推动户籍制度和居住证制度改革双落地,让那些在异乡城市里打拼的群众住得下、留得住、有希望、有奔头。要主动适应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要求,切实加强对快递物流、电子商务和网购网租等新行业新事物的研究,积极探索有效的安全监管和服务管理措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服务和支持。要在抓好已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政策措施落实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服务流程,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各种证明和收费项目,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郭声琨强调,要以人民警察分类管理、招录培养、职业保障和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等改革政策出台为契机,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和改革试点,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队伍正规化水平。要深化警务体制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推行大部门制、大警种制,探索建立警力随着警情走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精细化警务管理模式,着力增强公安工作整体效能。要把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促进公安工作转型、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的重要载体,不断健全完善情报信息主导的警务指挥机制、合成作战的警务合作机制、一体运行的打防管控机制,努力构建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要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拓展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社会治安新途径,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要不断健全执法制度、改进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落实执法办案责任,着力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要深化基层基础工作改革创新,全面实施“互联网+”警务战略,不断加强警务装备保障,为公安事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郭声琨强调,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始终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永葆忠诚警魂,进一步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明政治纪律,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格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警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严肃整治有案不立、乱收滥罚、办关系案人情案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执法突出问题。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付出最多、牺牲最大的一支队伍。对这支队伍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又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民警进一步增强职业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要不断完善爱警暖警制度措施,切实关心民警身心健康,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充分宣传展示民警良好形象,切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各级公安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主动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切实提高抓落实的执行力,着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傅政华主持会议。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陈智敏、黄明、李伟,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部党委委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邓卫平,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庆丰,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王俭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厅局长,各省会市、计划单列市公安局长,公安部部属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在公安部机关和各省级公安机关设分会场。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 郭声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