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代表委员为花炮“三高症”开良方

2016年01月24日 23:11 | 作者:田瑜 杨懿瑾 刘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高风险”“高污染”“高价格”——北京代表委员为花炮“三高症”开良方

田瑜、杨懿瑾、刘莉

近日造成多人死伤的江西某花炮厂爆燃事故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春节临近,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代表委员就“高风险、高污染、高价格”的花炮“三高症”开良方。

避高风险:花炮新规能否落实?

北京市安监局最新修订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设置安全规范》明确: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与学校、加油站等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地点的最小距离从40米增至100米。新规增加了“零售网点花炮总存放量不宜超300kg;花炮最大存放量从500箱减至400箱。

“为消灭烟花爆竹的安全隐患,新规更严格。”北京市政协委员黄怒波认为,花炮新规重在落实,建议花炮零售网点周边企业安装便捷式实时监管系统,将花炮的物流、存贮、销售等环节纳入实时监管范围,以减小事故发生概率。

北京市人大代表薛雪菲建议,相关部门应明确规定烟花爆竹燃放时间、地点等具体信息,并提早向社会公布。

身为医生的北京市政协委员王真,曾救治过很多因劣质花炮受伤的患者。“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和检查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劣质花炮在市场的流通。”王真说。

防高污染:禁放花炮是否合理?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明确,在北京市政府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情况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据环保部统计,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以2015年春节为例,除夕(2月18日)夜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升高,初一凌晨2时全国PM2.5和PM10平均浓度均达峰值。

对于屡遭雾霾侵袭的北京而言,仅在重污染情况下禁放花炮究竟够不够?是否该全面禁放?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敏支持春节禁放花炮:“的确要考虑到民俗习惯,但更需要广泛引导,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用多种形式庆祝新年。”

北京市人大代表朱玉岭建议,缩短花炮燃放周期,只在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正月十五等重要节点允许燃放,同时减少售卖网点。这既保留了年味儿文化,又减少了污染。

北京市政协委员岳长海、贾军建议,鼓励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但关键在于提高环保花炮的研发水平”。

降高价格:打击“黑炮”可否奏效?

记者了解到,2016年春节,五环路内烟花爆竹销售时间为2月3日至2月12日。受访的代表委员说,北京花炮价格虚高的问题广受诟病,花炮进价成本相对低廉,但市场售价比出厂价高出很多甚至翻番。

北京市政协委员姜海琳说,由于中间的层层流通环节,再加上人工、税收、场租以及各种管理费成本,花炮售价自然居高不下。“为图便宜,不少消费者开车赴外地购买大量‘黑炮’,满载‘黑炮’的汽车大大增加了安全隐患”。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急救中心120调度指挥中心主任雷燕妮每年都要处理被花炮炸伤的患者。她说:“燃放‘黑炮’非常危险。建议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严厉打击车辆携‘黑炮’进京,并从税收、流通环节等源头降低花炮成本。”(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花炮 北京代表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