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寒潮来袭 多地低温破极值

2016年01月24日 23:2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今天,强烈的寒潮继续席卷全国,多地的最低气温都已经逼近甚至跌破了历史极值。

  受这轮强寒潮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明显降温。今天清晨,我国的零度线已经从长江沿线向南移动到了福建中部、江西南部、贵州南部和湖南南部一线。全国有25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气温跌破历史最低值,其中包括山东烟台、江苏淮安、上海浦东,四川北川、陕西华山等地。

  在广州城区,今天上午下起了“冰颗粒”,也就是“霰粒”,中午,“霰粒”转为雨夹雪,这是60多年来广州城区首次出现这种天气。

  海南也出现了大幅度降温天气,气温普遍降到六摄氏度左右,海南民政部门派出四个工作组,到气温较低的市县,给困难群众发放了一万五千多床棉被和近七千件棉衣等御寒物资。

  三亚这两天的最低气温只有10摄氏度,是近八年来的最低。很多行人都穿上了羽绒服,而在海边玩耍的人们,也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

  从前天晚上到今天凌晨三点,重庆出现了超过24小时的连续降雪,这也是重庆主城范围内,从1991年以来最为明显的一次降雪。降雪一度造成重庆大部分高速路封闭,机场也有超过4000多名旅客滞留。

  专家表示,这场来势汹汹的极寒天气与北极极地涡旋的南下有关。极地涡旋是指当南北两极冬季到来时,从地表到高层有很多冷空气堆积并就地旋转,形成一股很强的围绕极地旋转的环流。

  今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预计明天白天到夜间,降温区域进一步南压。同时,内蒙古东部、东北中部等地的气温已经开始回升,下周中东部大部气温都将回升到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寒潮 低温 破极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