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正研究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 年内出台办法

2016年01月25日 09:09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看病如何少跑腿?

开展社区家庭医生式服务

《报告》提出,在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推进6家医疗机构康复功能转型。在医联体内部逐步统一核心医院与社区的药品目录和品规,减少为社区老年人配送药品环节。

市卫计委副主任耿玉田介绍,在城六区每个区选择一家二级医疗机构,向康复功能转型。目前,市卫计委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按照有关规定提供定期免费体检服务,提供疾病预防、伤害预防、自救及自我保健等健康指导;开展社区家庭医生式服务,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进行综合管理,开展医疗、护理、康复服务指导;提供优先就诊和与其他医疗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等服务;根据需要与社区托老所开展合作,为老年人提供签约式医疗卫生服务。

今后,还将建立家庭病床,实行“三优先”服务,免收老年人普通门诊挂号费,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和生活困难补助的老年人免收家庭病床查床费,每年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

□保障

老小区咋解决上楼难?

加装电梯政府将拨款补贴

市政府提出,北京将开展既有多层住宅楼房增设电梯试点。这次试点将由住建部门牵头,在城六区启动试点,目前补贴款已经划拨试点区。下一步,北京将制定申请主体、审批手续、补贴申报、产权归属、后续运维等一系列详细的方案,对建设小型液压外挂式电梯等创新方案进行论证评估。

市住建委副主任赵成介绍,所有纳入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平房区、棚户区改造的项目都在全面推开无障碍改造、适老改造,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正在推进并且有阶段性进展,财政部门目前已确定了城六区试点的资金方案,40%安装费用由政府承担。

老楼装电梯面临的问题是,第一安装位置不能影响消防通道和公共安全;第二电梯设计方案要保证楼房的结构安全;第三是资金还需要筹集,可以产权单位、居民自己出,也可以有其他社会资金支持;四是涉及到相关业主和居民的同意。

为了保证相关资金使用透明和公正,城六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之后会全面铺开。

异地养老可行吗?

两类人群“河北看病北京报销”

提到异地养老的问题,李红兵介绍,去年开始,作为试点,中标集团在河北高碑店建设大型养老设施,马上封顶,这让北京的政策能够出北京。

徐仁忠介绍,北京市人社局已和河北省人力社保厅签订了相关协议。在北京退休后在河北居住、在北京工作在河北居住的两类人群,在河北就医时,只要是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都可以按照北京的政策报销。同时,河北人在北京看病也有相应的政策安排。

但目前,异地就医的结算问题面临困难,因为河北和北京的医保政策不一样,河北有11个统筹地区,北京为市级统筹,政策不一样。因此,现在看病的时候需要先现金垫付,回北京后再报销,报销时间长一点,不能实现实时报销。不过目前,北京市和河北省、天津市的系统进行对接,“这是大的系统改革和完善,需要时间,但是我们也在加快速度,北京已经做好了准备。”

□对话

信息化居家养老模式将全市推广

昨天下午,北京市民政局发言人李红兵在参加海淀团小组审议前,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在推行居家养老模式的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摸准老年人分层次的需求。李红兵表示,未来信息化居家养老模式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首先满足失能老人需求

京华时报:我们北京现有的养老床位,并不能满足所有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未来我们将如何做?

李红兵:首先我们要回到一个问题上,到底什么人适合去住养老机构,按照我们原来的观点,我们没有对人群进行划分。很多老百姓好像认为,退休就可以住养老机构。但实际上,真正的要住养老机构的人群,应该是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生活周边已经很难有适合老年人需求的服务。并在居家养老成本很高的情况下,通过集中的方式来降低成本,从而选择住到养老机构,所以养老机构首先要满足的是失能老年人的需要。健康老年人可以自行选择养老模式,就近选择或者通过其他途径选择养老模式,这些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性价比,综合考虑选择怎样的方式。

此外,在服务的供给当中,有些是政府应当承担的责任,尤其是在人口非常集中的中心城区。各种居家服务,还是要依托一个平台才能上门服务。而服务平台需要用房,用房实际上占目前居家养老很大的一个成本比例。为此,政府也在思考,今年政府将免费或低偿为服务平台提供设施,平台只需要负责专业化的运营和服务。服务成本降低了,费用也就不会转嫁到老年人身上。

摸准老年人分层次需求

京华时报:北京在推居家养老模式的过程中,朝阳区推行老年人“一键呼求”的试点模式。未来,是否会全市推广?

李红兵:这是肯定的,信息化一定是未来解决居家养老模式非常重要的必经途径。居家养老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分散,居住地分散、需求分散,这种需求的分散对于提供者来讲,是一个非常难解决的问题,也将会带来很高的成本。因此,只有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把分散化的需求整合在一起,变成不同的几大问题。比如,老年人只需要找人上门来擦玻璃,而不是需要一个保姆,这时老年人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满足需要,这就是细化问题。这样才能切身解决成本高,需求分散的问题。朝阳推广的这种方式,目前也在摸索经验,但一定要做的就是细化老年人的需求。

在“细化”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要摸准居家老年人分层次的需求。真正困难的老年人被两道门挡住了,一个是家里的门,不进家门了解不到老年人的困难。另一道门是心里的门,老年人表达不出来,我们要把困难找出来。需求不清就不会有好的供给,供给侧改革也是要调整这些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抓需求,所以失独老年人的需要更是重中之重,这是我们上半年的重点工作。 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相关热点

盘活城乡社区现有闲置设施

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本市已出台了《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居住区无障碍设计规程》等相关文件。今年还将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对城乡社区现有闲置设施进行全市普查、整理和信息收集,出台相关支持性政策,整合盘活存量资源,缓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

特殊老人可获商业服务

在老年人优待服务方面,在既有优待服务基础上,2015年将优待服务内容扩展到六大类44项。在政务服务、卫生保健、商业服务等方面对有特殊困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新增了提供上门服务的内容。

试点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改革

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还将加强对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将《条例》实施提升到新水平。同时,增加东城、海淀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区,并在朝阳和海淀试点推进驿站建设。开展农村地区养老服务试点、居家养老与医疗服务相结合试点。

资金方面,加大市级资金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投入,发挥其在养老服务方面的统筹引领作用。建立与老年人口增长趋势联动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明确区级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责任和投入要求。

此外,整合为老服务信息平台资源,建设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业务管理平台。推进养老助残卡的广泛应用,把养老助残卡打造成为集社会福利、出行优待、消费优惠、服务便捷为一体的老年人专属“金卡”,实现对老年人服务满足情况的智能分析和精准管理。

基层敬老院将进行改造

李万钧表示,北京机构养老床位在“十二五”期间发展迅速,去年底养老床位12万张,在全国属于顶尖水平,应对老年人入住机构的需求没有问题。“十三五”期间养老床位还要增长,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保守估计在15万张左右。

床位的增长主要依靠市场调节,政府的则是把重心继续放在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以及已建成的养老机构的功能完善上。例如,如何把医疗完全引入养老机构、郊区养老机构怎么提供像城区一样的医疗服务等。此外,政府还要专门支持基层对现有的敬老院进行改造。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北京 居家养老 带薪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