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菲单方面请求建立南海仲裁案 台当局认定太平岛是岛非礁

2016年01月25日 09:4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主张南沙太平岛是“岩礁”而非“岛屿”。台“外交部”23日表示,22日、23日带领调查团实地勘察,证实太平岛确实是岛屿。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外交部”与“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委会)带领调查团实地勘察太平岛,23日晚间返台召开“太平岛陆域生态环境调查团”新闻说明会。台“外交部”23日表示,为进一步以科学方法论证太平岛确为岛屿的事实,农委会邀请水质、土壤、植被、法政等专家学者组成调查团,实地勘察岛上自然及农业生产环境,进行包括地下水水质检测、土壤调查、植被调查、文史调查等。

报道称,有关水文水质调查,调查团确认岛上水源为淡水,可供人饮用,且水质比澎湖本岛的地下水质更好;土壤资源方面,调查显示当地土壤是自然化育而成,可供原生植物生长及农作物生产使用。台“外交部”称,登岛学者一致同意太平岛绝对是“岛屿”,符合可维持人类居住及维持本身经济生活的要件,绝非菲律宾方面所称的“岩礁”。

台“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宋燕辉表示,菲律宾2013年提出南海仲裁案,其中一项论述认为太平岛不是岛屿,而是岩礁,根据海洋法公约解读,太平岛若是岩礁,就无法主张经济海域。宋燕辉说,仲裁庭5位法官有义务根据事实做出裁决,因此有必要把太平岛是岛屿的事实向国际社会说清楚、讲明白,裁决将于五六月出炉,“再不有些动作就会太晚了”。台“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申佩璜表示,将通过台湾“国际法学会”向仲裁法庭提出法律意见,也会将证据送给国际法庭。

宋燕辉还建议,马英九应在卸任前登太平岛。台“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23日回应说,太平岛是台湾固有领土,马英九不排除前往视察,未来有确切规划将对外公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菲律宾 南海 太平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