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带一路”谱写中伊友好新乐章

2016年01月25日 10: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黑兰1月25日电综述:“一带一路”谱写中伊友好新乐章

新华社记者穆东 付航

应伊朗总统鲁哈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伊朗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位领导人达成诸多领域内的合作意向,两国签署多项合作备忘录。连日来,当地舆论持续高度关注这次访问,掀起热议“一带一路”高潮,认为“一带一路”必将谱写中伊友好新乐章。

伊朗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理地位,北接里海,南临波斯湾,扼守中东海上交通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之地。

《伊朗日报》23日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和中东携手振兴古代丝绸之路》。文章说,古代丝绸之路在古人们艰苦卓绝的努力下,实现了贸易的自由往来。中东商人们对中国的发达城市再熟悉不过,中国商人在中东也占据一席之地。自从中东地区发现石油,这里从世界交汇之地变成冲突交织之地,世界列强们以傲慢的态度介入中东事务。无休无止的纷争阻断了中东地区的发展步伐,民众极度渴望和平和发展。

文章说,中国尊重他国主权、领土完整和历史,尊重各国民众的选择,使得中国与中东各国的友谊历久弥坚。中国是沙特、埃及和伊朗位居前列的贸易伙伴国。毫无疑问,如果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实现,古老的亚洲大地将发生巨变。如果说古代的丝绸之路是人类最早跨越文化和国家交流的尝试,在当前的新时代,中国和中东及其他相关国家应该携手共同振兴丝绸之路。

伊中友好协会会长阿哈德·穆罕默迪在接受《德黑兰时报》采访时说,对习主席的来访,伊朗人很高兴,认为这将翻开伊朗和中国关系的新篇章。伊朗政治界和经济界对“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感兴趣,认为这一倡议将来能在双边关系中发挥重大作用。

伊朗《金融论坛报》在头版刊登文章说,习主席来访正值西方解除对伊朗制裁、伊朗重归国际经济之时。在西方对伊朗施加制裁期间,中国和伊朗一直保持了友好关系,双方在能源、经济和战略领域都有密切联系,过去7年间,中国一直是伊朗最大贸易伙伴。

《金融论坛报》援引伊朗文化遗产、手工业和旅游组织主席马苏德·苏丹尼法尔的话说,伊朗希望在2025年吸引2000万外国游客,希望中国游客在其中能占到10-20%。他说,伊朗将为此加快基础设施和软件建设,例如修建更多中餐厅和培训更多中文导游,并在中国扩大推广活动。

当地舆论普遍认为,伊中两国人民相互欣赏对方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两国关系深厚、不可替代且彼此需要,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利条件。伊中全方位深入合作,将是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最佳选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伊朗 习近平 哈梅内伊 鲁哈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