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快递条例》的制定”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25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国华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加强快递末端网点建设与管理

快递末端网点是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的基础环节。近年来,部分快递企业网点建设不足,大量快件在路边分拣处理,不仅造成安全隐患,也影响市民出行和市容市貌。对此,建议:

一、 明确末端网点布放规则。建议在《快递条例》第十条中增加一款内容,即:“快递企业应当根据服务承诺时限设立末端网点,并将快递企业末端网点的地址、电话、负责人等信息对社会公布。具体设立标准和公开方式由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制定。”

二、 鼓励推广智能包裹柜。建议在《快递条例》中增加一条内容,即:“机关、企事业单位、写字楼、居民社区、大专院校等适宜设立智能包裹柜的单位,以及公交站、地铁站、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应当为快递企业设立智能包裹柜提供场地、电力和网络方面的支持。”同时,建议对现有的居民楼和写字楼邮政信报箱进行升级改造,以便提供快递收发、便民缴费等综合服务。

三、 目前在广大农村快递末端配送网络少,建设成本高,中国邮政正在江西、重庆等地试点“快递超市+村邮站”的“快递下乡”模式,向民营快递企业开放农村配送网络,力争2017年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因此,建议各地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有实力的快递企业建设公共配送平台,满足城乡居民快递服务需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快递条例》的制定 现代服务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