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个油市老兵的市场生存秘诀

2016年01月25日 14:34 | 作者:黄继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石油经纪公司派拉蒙期权总裁雷蒙德·卡本是一个在原油市场摸爬滚打了30年的资深交易员。他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当天,国际油价大跌了约7%,但这好像并没有对他的心情产生什么影响。“要对市场有兴趣,但不要让市场吞噬了你,”他说。

像大多数交易员一样,卡本进入这行有些偶然。1985年,大学刚毕业的他在热衷期货交易的朋友鼓动下进入了纽约商品交易所。从交易所最低级办事员起步的卡本最终选择将原油和天然气交易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他说:“因为原油是一种不可替代的产品,人们的生活都离不开。”

积攒了足够经验之后,1991年卡本成立了自己的经纪公司。要成为一个好的原油期货交易员,他认为有两点至关重要。首先,不要承受自己不能承受的风险,好的交易员面对风险都非常保守。其次,要掌握市场动向,因为原油价格和地缘政治关系非常密切。

在卡本的整个交易生涯中,油价涨涨落落早已司空见惯。在他刚入行的80年代末,油价在15美元到22美元间徘徊,低油价促进了市场消费。到了1990年夏天,随着伊拉克侵略科威特,油价飙升到40美元水平。“消息出来的那天,油价开盘就涨了3美元,在当时是一个巨大涨幅,”他说。

谈到2000年之后的原油大牛市,他认为根本原因仍在于供需不匹配,“当需求上升,而供应又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油价就会上去,就像2008年的145美元。”而之后发生的金融危机令需求萎缩,而高油价又促进了美国页岩油产业的技术革新,这导致油价逐级走低。

关于油价的未来走势,卡本说:“低油价令供应减少,按照目前油价水平,许多原油厂商将被淘汰出局,这正是沙特所希望看到的。但到底什么时候供求关系会出现逆转,油价开始上涨,我也不知道。涨跌周期在大宗商品市场周而复始。”

从2000年开始,期货市场电子交易不断增长,近年来更是大行其道。“过去几年我在交易大厅待的时间越来越短,去年9月份我彻底告别了交易大厅,”他说,“对于像我这样在交易大厅成长起来的交易员来说,有些变化很难适应,当然科技也给工作带来更多自由。”

不变的是,交易员的工作压力依旧很大,尽管压力来自于不同方面。“过去在交易大厅做交易员时,你需要有个好身体,大声叫唤,在人群中推来挤去。而现在有了电子交易,有了手机,你时时刻刻都在交易,交易员的精神压力也越来越大。”

在卡本看来,交易员必须要有兴趣爱好,这有助于他们保持身心平衡。卡本自己就热爱音乐和旅游。“你必须离开纽约,离开交易大厅。要对市场有兴趣,但不要让市场吞噬了你,”他说。(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油市老兵 市场生存秘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