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山东大学回应硕士学位论文作假: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2016年01月25日 16: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U528P4T8D7731931F107DT20160125163145

山东大学官方微博截图。

中新网1月25日电 今日下午,山东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振涉嫌硕士学位论文作假的情况说明》。该说明称,涉嫌学位论文作假的,不论何时发现,一经查实将对相关人员及导师进行严肃处理,对已获学位者撤销其所获学位,绝不姑息。

说明中称,昨晚,学校通过网络等媒体得知山东大学历史学院档案学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陈振涉嫌硕士学位论文作假的信息。对此,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即时进行调查核实,尽快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对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尽快召开全校研究生导师与管理人员会议,强化每一位导师的质量观,坚决树立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切实履行好导师责任。进一步落实论文指导、评阅、答辩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把关责任,确保学位授予质量。二是要尽快启动学校对各专业以往授予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自查自纠工作,对查找出的问题论文,根据情节轻重做出相应处理。三是要汲取这一事件的经验教训,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制,切实加强对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各个环节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规范教育,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目前研究生院等部门已经启动相关程序,事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说明还表示,长期以来,山东大学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积极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特别重视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对学位论文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该说明指出,为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学校相继出台了《山东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实施办法》、《山东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的处理规定》、《山东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山东大学关于“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规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涉嫌学位论文作假的,不论何时发现,一经查实将对相关人员及导师进行严肃处理,对已获学位者撤销其所获学位,绝不姑息。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山东大学 硕士学位论文作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