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北京拟立法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2016年01月26日 12:56 | 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到: 

1月25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作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了2015年北京市的立法工作,也对2016年立法进行部署。

  记者在北京市人大报告中发现,2016年北京拟安排审议10项法规草案。继续审议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订旅游条例;修订预算监督条例;修订全民健身条例;制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制定气象灾害防治条例;修订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区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

  近年来,为缓解交通拥堵、大气污染,北京市曾为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采取过一系列的临时措施。这次北京市人大拟将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列为地方法规,将为今后北京市机动车限行提供法律依据。

  今年还拟对制定住房租赁管理条例、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进行调研起草;对制定行政程序条例和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修订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开展立项论证;开展法规清理。

  报告回顾了北京市人大2015年工作。一年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首都城市转型、深化改革重点任务,聚集人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突出问,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通过履行各项法定职能,广泛汇集民意,有效汇聚动力,努力探索规律,充分履行凝聚共识,为首都改革发展提供民主法制保障。

  2015年北京市人大立法规5项;对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进行了三审;对制定行政程序等3个条例进行立项论证;对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进行了预 进行了预案研究;对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开展了立法后评估。

  杜徳印指出:改革有多难,立法就会有多难。良法是善治的前提,质量是立法的关键。在去年的立法工作中,常委会考虑最多、也是压力最大的问题,是怎样立出好的法规,使法规立得住、行得通、有效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北北)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北京 立法 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