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15省级公检法一把手调整 涉12省份多人曾办理大案

2016年01月26日 15:24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15省级公检法一把手调整

  涉及12省份 异地调任近五成 10人为“60后” 多人曾办理大案

  近日,张本才以上海检察院党组书记身份亮相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此前,张本才的职务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包括张本才在内,本月已有15位省级公检法系统的官员履新,涉及北京、浙江、黑龙江、江西、广东等12个省份。其中异地调任共7人,占比近五成,有5人为中央“空降”。

  12省份人事调整

  浙江公检法均换帅

  1月22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其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办公厅主任张本才首次以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的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法晚记者发现,张本才是本月第15位履新省级公检法系统的官员。据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在1月份的短短12天内,15位省部级公检法系统的一把手陆续完成换帅。共涵盖了北京、浙江、黑龙江、江西、广东、新疆、湖北、上海、云南、江苏、青海和宁夏等12个省份。其中,法院系统有6人,检察院6人,公安厅3人。

  在此轮人事调整中变化最大的是浙江省。浙江省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一把手均已换帅,其中两院于1月14日同一天易人。

  1月14日,福建省委原政法委副书记陈国猛与浙江省国家安全厅厅长汪瀚,分别担任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新任浙江省公安厅厅长徐加爱原职务为金华市委书记,于1月20日履新。

  据统计,在15位履新的一把手中,有3位属于本地调任。其中浙江省占了2人,汪瀚和徐加爱此前均在浙江省本地任职。另外一人则是刚刚转正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木太力甫·吾布力。

  除浙江外,北京也有两位一把手在同一天换帅。1月15日上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人事任免事项。杨万明被任命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敬大力被任命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两会前的人员调整密集是比较正常的现象。

  竹立家表示,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公检法系统是一个重要的制度保障。在各省两会期间,人事调整是两会的一个重要内容,许多干部要经过人大的任免。

  5人为中央“空降” 2人有过新闻从业经历

  与张本才类似,从中央“空降”地方公检法系统的共有5人。另外异地调任的人数有7人,占比近五成。有3人为本地升任。

  其中,中央“空降”地方的5人分别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杨万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龚稼立;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王晋;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张本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许尔锋。

  从5位公检法“三长”此前的职务来看,“法检”一把手属于专业对口,杨万明和龚稼立均来自最高法,张本才、王晋均来自最高检。而许尔锋则是来自政法委,此前担任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指导室主任,属于角色互换。

  今年52岁的许尔锋是今年第一位履新的省级公安厅长,此前该职,从去年6月原厅长王雁飞转任四川后,空缺至今已有7个月的时间。许尔锋曾在甘肃省组织部工作多年,2010年10月进京,任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指导室主任。此次人事调整,他再次回到了西北。

  另外,龚稼立与张本才类似,都曾有过从事新闻行业的经历。他此前曾在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编辑部)、出版社、报社等部门工作,担任过《人民法院报》总编。调任前,他的职务是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

  竹立家表示,检察长和法院院长都是中管干部,由中组部管理。从中央下派到地方,表明了中央加强公检法建设的指导方向:把一些廉洁、高素质、年轻的干部放在公检法的岗位上。

  竹立家认为,以后由中央任命或“空降”干部的数量可能会越来越多。

  异地调任近五成 多人曾办理大案

  此轮人事调整中一大特点就异地调任人数最多,有7人,占比近五成。

  这7人分别是,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陈国猛;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石时态;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葛晓燕;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敬大力;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宁;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刘华;青海省公安厅厅长王正升等人。

  这其中,不乏多位“明星检察长”。例如,新任北京市检察院代检察长敬大力,今年58岁,此前职务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党组书记。湖北省检察院因为拥有一批业务精湛的检察官,素有“明星检察院”之称,最高检曾把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郭永祥“四大专案”指定由该院办理。

  空缺职务则由上文中提到的王晋进行补缺。调任前,王晋的职务为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此前报道称其大力推动了检察系统的案件信息公开工作。

  据公开简历显示,王晋与敬大力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二人先后于1986年和1985年进入最高检工作,均在最高检有着二十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二人还曾担任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而60后的陈国猛同样备受外界好评。他以50周岁的年龄刷新了省级高院一把手年龄的新低,此前最年轻的是今年52岁的重庆高院院长钱锋。他还被誉为“中国大陆法槌第一人”,在厦门中院任院长时推动“涉台法庭”及“减刑、假释巡回法庭”,还审理过“赖昌星案”。

  对于异地调任现象,竹立家认为,在一些重要岗位上,包括纪检系统在内,一般来说交流的力度相对要大得多。

  10人为“60后” 至少9人法律专业出身

  根据公开简历显示,15人中有10人为“60后”。1967年出生的张本才,今年只有49岁,是现任两院一把手中最年轻的一位。另外,陈国猛、徐加爱二人也比较年轻,二人均是1966年出生,今年刚满50周岁。

  记者梳理发现,15人中至少有9人为法律科班出身。刘华、龚稼立、王晋三人均为中国政法大学毕业,李宁、葛晓燕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学院,龚稼立、石时态都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其中,石时态更是属于“学霸型”官员,法学博士学位,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曾两次赴美国学习。

  “要加强一线优秀司法人才的培养。司法体制改革要让年轻人有奔头,老人也安心!”1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广州召开座谈会时表示。

  前任去职 至少9人达任职年限

  法制晚报记者整理发现,在此次履新的一把手中,前任至少6人因到龄请辞。

  1月24日,上海市人代会审议了“关于接受陈旭辞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请求的决议”。据了解,陈旭生于1952年,已年满63周岁,达到中央规定的任职界限。

  记者统计发现,这15人的前任中,有9人均为1952年生人。除陈旭外,另外8人为,北京市高院院长慕平、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池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齐奇、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云龙、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江西省高院院长张忠厚、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都是1952年出生。

  除到达年限的,还有三人是因正常人事调动离开原职位。例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公安厅厅长王雁飞于2015年5月已任四川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青海省原公安厅厅长刘立强履新司法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张述元于2015年12月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此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表示,两院进行交流任职,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领导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是全面培养、锻炼干部的一个重要途径。

  同时还有利于领导干部进一步抵御干扰、廉洁从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长期在一个地方、单位工作,要抵御各方面干扰,难度很大。有的干部之所以出问题,就是因为没有顶住人情、关系的影响,致使思想防线松动、廉政底线失守。(记者 张莹)

  公检法人事调整

  法院

  姓名 出生时间 原职务 现职务 报道时间 前任去向

  葛晓燕 1964年12月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江西省高院党组书记 1.21 张忠厚年满63岁

  龚稼立 1960年 最高法政治部副主任      广东省高院党组书记 1.18 郑鄂到龄退休

  石时态 1962年9月 湖南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黑龙江省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 1.16 张述元出任最高法副院长

  木太力甫·吾布力 1958年7月 新疆高院党组副书记、代理院长 新疆高院党组书记 1.16 转正

  陈国猛   1966年10月 福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浙江省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 1.14 齐奇到龄请辞

  杨万明   1964年3月 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北京市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 1.12 慕平到龄请辞

  检察院

  张本才   1967年5月 最高检办公厅主任 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 1.24 陈旭年满63岁

  王晋    1957年 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 1.20 敬大力调任北京

  李宁 青海省高院副院长 云南省检察院代检察长 1.19 王田海到龄请辞

  刘华    1961年5月 上海市法制办主任 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 1.15 徐安年满63岁

  敬大力    1958年2月 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1.14 池强到龄请辞

  汪瀚    1956年7月 浙江省国家安全厅厅长 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1.14 陈云龙到龄请辞

  公安厅

  许尔锋   1963年12月 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指导室主任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厅长 1.21 王雁飞已任四川省纪委书记

  徐加爱   1966年9月 金华市委书记 浙江省公安厅厅长 1.20 刘力伟不再担任

  王正升   1960年12月 宁夏公安厅党委书记、第一副厅长 青海省公安厅厅长 1.14 刘立强履新司法部

  注:以上数据据公开报道整理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省级公检法 一把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