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绩效年薪增长应与企业效益匹配

2016年01月26日 16: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国资委近日发布《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坚持增活力与强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强化考核激励约束。完善与考核评价结果紧密挂钩、与承担风险和责任相匹配的企业负责人薪酬机制,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增长应当与本企业经营业绩提升和经济效益提高相匹配。

  通知提出,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业绩考核办法。

  一要科学界定企业功能定位,积极推进分类考核,合理设置差异化的考核指标,认真梳理业绩考核特殊事项清单,进一步增强业绩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企业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要准确把握业绩考核的主攻方向,着力引导企业加快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速处置“僵尸企业”,不断提质增效升级。

  三要坚持增活力与强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强化考核激励约束。建立健全工资效益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工资总额“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完善与考核评价结果紧密挂钩、与承担风险和责任相匹配的企业负责人薪酬机制,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增长应当与本企业经营业绩提升和经济效益提高相匹配。

  四要抓好董事会职责的落实。董事会既要充分体现出资人意志,认真行权履责;又要加强对经理层的考核,与经理层签订业绩合同,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落到实处。

  通知还提出,积极合理地确定2016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业绩考核目标。中央企业要牢固树立稳增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和骨干作用,紧紧围绕“力争中央企业2016年经济效益实现恢复性增长、第五 任期实现平稳增长”总体目标,加强形势研判,坚持稳中求进、自我加压,按照考核目标分档管理要求,积极合理地确定本企业2016年度和2016-2018 年任期(第五任期)业绩考核目标,努力追求“步步高”。

  国资委将业绩考核目标值先进程度与考核计分、结果评级、工资总额预算紧密挂钩,中央企业利润总额目标值原则上应与财务预算、工资总额预算效益目标同口径保持一致。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资委 央企负责人绩效年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