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难民潮穷于应付 欧盟拟再延长临时边境管控

2016年01月27日 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2015年下半年,41.2万名移民在到达希腊的莱斯博斯岛后,将随身的救生衣随手丢弃,堆成了一座25英尺高的“救生衣”小山。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鉴于来自中东和非洲的难民仍源源不断地涌入欧洲,欧盟部分国家希望目前采取的临时边境管控措施进一步延长到两年,也就是申根协定中规定的最长时限。

  报道称,欧盟成员国的内政与移民事务部长25日在阿姆斯特丹举行非正式会议,延长边境检查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目前,德国、法国、奥地利、比利时、瑞典、丹麦、挪威都实施临时边检,这一轮管控措施将在5月到期。

  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移民事务部长戴霍夫在记者会上说:“史无前例的难民潮迫使一些成员国恢复边境检查,正在实施的临时边检持续时间不得超过六个月,但难民潮至今仍未缓解,所以一些成员国请欧盟委员会为启动《申根边境法》第26条做好法律上和实际上的准备。”

  据悉,《申根边境法》第26条规定,如申根区外部边界管控出现严重缺漏,且导致申根区不实施内部边境检查就无法正常运作,已恢复内部边检的成员国可申请将边检实施时限延长至六个月以上。成员国最多可申请延长三次,每次最多延长六个月,直至2018年5月。

  报道指出,希腊和意大利是难民进入欧洲大陆的主要海上门户,自开年以来,已有逾4万叙利亚难民取道土耳其,从海路抵达希腊。

  欧盟已向希腊提供财务援助,协助其应对难民危机,但许多欧盟国家认为希腊未能从源头上控制难民进入欧洲。

  瑞典内政部长伊格曼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责希腊和意大利未能设立“热点”中心,将真正的难民与可疑恐怖分子和经济移民区分开来。一些欧盟成员国在周一会议上表示为了解决欧洲难民危机,可能有必要将希腊踢出申根区。

  欧盟已提出要在未来几个月建立一支欧洲边境与海岸警卫队,以加强对欧盟边界的管控。

  欧盟移民事务专员阿夫拉莫普洛斯指出所剩时间不多,他呼吁各国落实说好的措施,限制难民的流动,否则已建立了30年的申根区将名存实亡。

  荷兰国务秘书戴克霍夫说:“一年前,我们警告说如果拿不出一个解决方案,申根区将受到压力,如今已经到了那样的地步。”

  另据报道,有分析人士指出,以人员和商品自由流动为核心的申根理念出现大面积系统性故障。如果内部边检持续两年仍无法停止,意味着法律意义上的“申根已死”。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难民潮 欧盟 延长临时边境管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