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寨卡病毒蔓延全美洲 引发全球疫情8大病毒盘点

2016年01月27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编制出了一份威胁性与埃博拉相似的疾病清单,希望对它们集中开展研究,以更好应对大规模瘟疫暴发。这是世界卫生组织项目“预防疾病流行研发蓝图”的部分。20位科学家和临床医生在瑞士日内瓦对这份清单进行了讨论后,认为全球需要优先进行研究和关注的有8种致命病毒。这些病毒导致的疾病“可能在将来大规模暴发,而且少有或没有医疗应对手段”。


寨卡病毒蔓延3

寨卡病毒蔓延


丝状病毒科家族“两兄弟”

埃博拉病毒

2015年12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几内亚埃博拉病毒传播结束。从现在开始,几内亚将进入为期90天的“加强监测期”,以确保如果出现新的感染病例,将可以得到迅速甄别并有效控制。

根据规定,最后一个确诊为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第二次检测呈阴性后42天内不再出现新的感染病例,就可宣布一个暴发疫情的国家已停止病毒传播。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几内亚埃博拉病毒传播的结束,标志着西非埃博拉疫情的一个里程碑。

两年前的2013年12月末,埃博拉病毒的最初传播链正是在几内亚西南部城市盖凯杜形成并迅速扩散,波及邻国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最终通过陆路和空中途径蔓延到其他7个国家。埃博拉疫情夺取了几内亚519名儿童的生命,有6220名儿童失去一到两位家长或是主要照顾人。

1976年,刚果民主共和国(前扎伊尔)埃博拉河流域的一个小村庄里出现了一种特别可怕的疾病,患者的表现主要是发热、休克,然后七窍出血而亡。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患病者达到300多人,88%的人死亡,科学家们在病人的血液和组织液中找到了一种纤丝样病毒。由于疾病暴发于埃博拉河流域,这种病毒被命名为埃博拉病毒。自从1976年首次发现以来,埃博拉病毒在非洲大小流行十余次,最大的一次就是两年前在非洲的大规模暴发流行,甚至走出非洲,导致多国旅行者和援外医务人员感染。截止到2015年12月底,全球大约有2.8万多人患病,1.1万多人死亡。


马尔堡病毒

非洲埃博拉病毒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但马尔堡病毒许多人没有听说过。

马尔堡病毒是埃博拉病毒的“哥哥”,同属“丝状病毒科”家族。1967年秋,西德的马尔堡和法兰克福等地的几所医学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同时暴发了一种严重出血热,31名患者中死亡7人,这些患者大都接触过一批从乌干达运来的非洲绿猴。科学家们对患者血液和组织细胞进行了培养,分离出一种以前没有见到过的纤丝样病毒。根据发病地点,这种病毒被命名为马尔堡病毒。

马尔堡病毒虽然没有像埃博拉病毒那样导致大范围的暴发流行,但也不断在给人类制造麻烦,较大的两次暴发都发生在非洲。1998年-2000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一个金矿的工人中,马尔堡病毒造成了154人感染,128人死亡;2004年-2005年,马尔堡病毒又在安哥拉暴发,造成252人感染,227人死亡。不仅如此,马尔堡病毒还在俄罗斯多次造成实验室事故,导致工作人员感染;2008年,马尔堡病毒还造成美国和荷兰的旅游者感染。

点评:马尔堡病毒和埃博拉病毒感染所致疾病不仅病死率高,而且属于人-畜共患疾病,病毒长期在动物间传播,传染性强,一旦感染人类,可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密切接触、性和血液等多种途径传播,很难控制。目前还没有预防疾病的疫苗和有效的治疗药物,因此被专家们列为8种致命疾病前两位。


编辑:杨岚

关键词:寨卡病毒蔓延全美洲 寨卡病毒蔓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