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寨卡病毒蔓延全美洲 引发全球疫情8大病毒盘点

2016年01月27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多途径传播的“脑部杀手”

尼派病毒性脑炎

1997年,马来西亚一家养猪场工人发生病毒性脑炎暴发,1例病人死亡。因其临床表现与乙型脑炎相似,未引起人们注意。第二年疾病再次暴发,并且传播到新加坡。1998年-1999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共报道了283例病人,109例死亡,病死率近40%,所有患者都有与猪接触的历史。医生们在病人体内没有找到乙型脑炎病毒,却找到了一种新的副黏液病毒。因为这种病毒首先从马来西亚尼派城死亡病例中分离得到,故命名为尼派病毒。2001年,尼派病毒性脑炎在孟加拉国出现,以后几乎每年都有疾病暴发。患者不仅有脑炎的表现,还会发生肺炎,而且出现人与人间的传播,导致医院内感染,甚至也有通过水果等食物传播的病例发生,病死率高达70%以上。

点评:尽管尼派病毒性脑炎仅在东南亚少数国家小范围流行,但是目前发现,尼派病毒的天然宿主是蝙蝠,可以感染猪、马、羊等多种家畜,直接或间接导致人类感染,且可通过呼吸道、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甚至吃了被蝙蝠污染的水果等多种途径传播,病死率高。因此,也被专家们选入8种最危险的疾病之一。


寨卡病毒蔓延5

寨卡病毒蔓延


急性病毒性出血热“三剑客”

拉沙热

1996年,在尼日利亚拉沙地区先后有3名护士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痛、咽痛和全身出血症状,其中2人死亡,1人送往华盛顿得救。医生们从她们的血液中分离出一种新的病毒,命名为拉沙病毒,引起的疾病被称为“拉沙热”。

拉沙病毒的自然宿主是啮齿类动物(多乳鼠),初期通过啮齿类动物感染人类,然后即可通过接触病人的血液、尿和分泌物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尤其容易发生医院内感染。大约80%的感染者无症状,20%的感染者发生出血热症状,严重病例可导致肝、肾损害和出血性休克。近20年来,拉沙热主要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几内亚、马里、塞内加尔等西非国家流行,整个西非每年大约有30万-50万人患病,5000人死亡,欧美等国家到西非的旅行者常被感染。


裂谷热

裂谷热是由裂谷热病毒引起的,属于人-畜共患病,经蚊虫叮咬传播,主要感染羊、牛等动物,但也能传染人。人感染后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头痛、疲劳、关节和肌肉疼痛,部分患者会出现视力模糊;严重者可能会导致出血、休克、脑炎、肝炎甚至是死亡。该病首先发生在东非大裂谷内的肯尼亚立夫特山谷,因此被命名为“裂谷热”。

1912年,裂谷热在非洲肯尼亚立夫特山谷的羊群中首次流行,造成90%的羊羔死亡。1930年,裂谷热又在该地区另一农场流行,导致3500只羊羔和1200头母羊在7周之内死亡。随后,几乎所有处理过病畜尸体的兽医、农场工人都被感染。1931年病毒被分离出,从那时起,非洲一些国家不断有疫情发生。1977年裂谷热传播到埃及南部,导致成千上万的家畜死亡,20多万人患病,600多人死亡。近年来,裂谷热的疫情发生率增加,在非洲几乎每年都有疫情发生,造成大量牲畜死亡和人类病例,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生物战剂之一和A类疫病,也在本次会议上被专家们选入8种致命疾病之一。


编辑:杨岚

关键词:寨卡病毒蔓延全美洲 寨卡病毒蔓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