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寨卡病毒蔓延全美洲 引发全球疫情8大病毒盘点

2016年01月27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最早发现于1944年前苏联克里米亚,并定名为克里米亚出血热。1956年又在比属刚果(现在的扎伊尔)流行,并从1例患病儿童的血液中分离到引起这种疾病的病毒,因此被命名为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毒。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病毒性出血热,主要表现为高烧、头痛、颈部疼痛和僵硬、背痛、眼痛、呕吐、腹泻、咽喉痛,然后出现肝脏肿大、嗜睡和意识混乱,病死率达10%-40%。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毒主要通过蜱虫和家畜传播给人类,接触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可造成人际传播,大多数病例发生在从事畜牧行业的人中,如农业工人、屠宰场工人和兽医。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在全球流行范围较广,在非洲、欧洲、亚洲的许多国家中都有流行。1965年,我国新疆巴楚县发现11例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人,其中10例死亡。1965年到2002年,巴楚县共报道230例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例,平均每年发生6例。1997年,新疆准噶尔盆地发生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疫情,26人发病,4人死亡。近年来,我国还在新疆、青海、云南、安徽、四川、内蒙古、海南等地的家畜、蜱体或人血清中检测到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毒感染。


寨卡病毒蔓延6

寨卡病毒蔓延


专家们挑选出的8种致命疾病有共同的特点:都属于人-畜共患疾病,病死率较高,且没有非常有效的治疗药物或疫苗预防,难以预防和控制,一旦流行有可能给人类带来重大灾难。因此需要对这些疾病保持高度重视,加强研发,注意预防。


编辑:杨岚

关键词:寨卡病毒蔓延全美洲 寨卡病毒蔓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