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精准扶贫” 发展绿色产业

2016年01月27日 09:2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海口1月26日消息(记者朱永) 截至2014年,海南省贫困人口总数相比2011年减少了20.7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4.6%下降到10.2%,26.84亿元各类扶贫资金落到实处。民建海南省委认为,由于多方面原因,海南省扶贫开发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扶贫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海南省有47.4万农村贫困人口,5个国定贫困市县,300个贫困村,既有连片的贫困区域,也有分散的贫困农户。大部分贫困村、贫困人口分布在中部少数民族地区、西部干旱地区、北部火山岩地区;一些地方贫困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农村人口的收入来源不稳定,极易返贫;海南的经济结构轻型化、小型化特征比较明显,扶贫能力偏弱。海南缺乏主导产业支撑、农民增收渠道不宽、产业链条短、农副产品的加工流程短,也少有能吸纳大量劳动力的骨干企业,吸收包括贫困人口劳动力的空间小,制约了相关政策的效力发挥。

“十三五”时期,海南省扶贫开发将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实现到2020年让全省5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掉贫困“帽子”,必须立足省情,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

民间省委建议须精准扶贫,夯实“三个精准”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在精准扶贫上,要坚持公正透明的原则。二是在精准扶贫上,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三是在精准脱贫上,要按照扶贫开发整体规划的要求,仔细算清楚任务账、项目账、时间账、资金账,将各项扶贫任务细化、具体化,做到时间倒逼、任务分解、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同时加大扶贫投入。推进海南省各级政府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形成合力,争取中央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逐步化解各县市乡镇债务负担,改善贫困地区的“软件”,提升基础设施,改善贫困地区的“硬件”,逐步做到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六到户”。

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人,通过低保和社会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对于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等生态脆弱地区的群众,通过扶贫生态移民和易地扶贫搬迁实现异地脱贫,将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与城镇化相结合。对于具备产业发展潜力的地区,根据贫困农户缺失的技术、资金等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于生态环境较好、资源丰富的地区,科学制定扶贫开发规划,发展绿色产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海南 民建 海南省委 精准扶贫 绿色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