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议案提案要击中地方发展“痛点”

2016年01月27日 11:04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进入1月下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开启“两会模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提交了代表议案、委员提案。这些议案、提案关注了什么、阐述了什么,都是公众关心的焦点。

怎样才能交出不负群众重托、令人叫好点赞的议案、提案?有人说过,如果你是击在绷得最紧的弦上,那么就能得到最大的社会反响。

击中绷得最紧的那根弦,首先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勇于出“击”。广东政协大会的委员即席发言环节上演了委员们以打条幅、挥围巾的方式,“抢夺”麦克风积极发言的环节。民意所指、民心所向是立法、决策的指挥棒和标尺,代表和委员其实就是广大群众的“麦克风”。如果代表和委员在为群众利益鼓与呼的时刻“矜持”了,群众的真实声音也就“沉默”了,群众推举出的“代表”一职也就被浪费了。

击中绷得最紧的那根弦,还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找到“那根弦”,精准发力。细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政协向公众公开的议案、提案,可以发现,北京、河北、河南等饱受雾霾困扰的地区多有治理大气污染方面的建言;内蒙古自治区的代表议案、委员提案多聚焦于棚户区改造、加大自然资源利用率等“短板”之上;福建、广东等省份的议案、提案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为高频词汇;吉林、辽宁等省份的议案、提案具有鲜明的“黑土地”特色,“去产能”的身影也时时可见。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冲刺的“起跑”之年。各地代表、委员从各自代表的群体、行业领域出发,回应地方发展短板和潜力所在,可谓找到了绷得最紧的“那根弦”,击中了地方发展的“痛点”。又是地方“两会”时,希望各地代表、委员们找到地方发展绷得最紧的那根弦,精准出击,为一方百姓奏响发展最强音。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政协两会 议案提案 击中地方要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