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三评”推动协商民主“落地生根”

重庆万州区政协出实招深化民主监督提升履职实效

2016年01月27日 11:18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月27日电(记者 凌云)  什么是“三评”?在重庆市万州区,许多人会异口同声给出这样的答案:“三评”是区政协一个响当当的履职品牌!

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工作、民主评议部门工作—— 这“三评”,是万州区政协为深化民主监督职能,提升履职实效而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

从区政协换届开始,一年一度的“三评”活动就在区政协主席会领导下,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有序展开。评议组选择在相关行业领域具有代表性和民生关联度大的部门作为评议对象, 3个评议组分成9个调查组深入基层一线,走访部门、镇乡、企业、委员及群众,听取各方意见,实事求是形成调查报告。评议协商时,区委、区政府领导出席动员会和评议会,评议情况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并向区政协常委通报,实现帮助政府部门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促进协商民主既“开花”又“结果”。

“2014年,我们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最精彩的是评议区移民局。”区政协委员张伟对那场评议记忆犹新。评议会上,委员们坚持问题导向,发言尖锐,对该局领导有很大触动。2015年,区政协又对其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评议给移民局上了很好的一堂课,让他们对提案办理工作更加重视。”

委员们忘不了那次评议区林业局社情民意信息办理的缘起。是政协调研,催生了“关于加快万州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社情民意,又是政协评议,最终成就了政协情推“美丽产业”的一段佳话。“民主评议以小见大,示范推广,让社情民意信息成为了政府部门谋划和推动工作的‘源头活水’”。

万州区政协主席谭德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评”虽自成体系,却又合力打出“组合拳”,调研、调查、测评、检验、协商……统一安排,一气呵成,既提振了政协人自身的精气神,又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民主共识,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竖起了政协民主监督的一面旗帜。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万州区政协 民主监督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