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国台办:2015年两岸关系取得六大进展

2016年01月27日 13: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查文晔 齐湘辉)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2015年两岸关系稳步推进,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他介绍说,一是两岸领导人实现了跨越66年时空的首次会面,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达成新高点。

二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联系沟通机制有效运行,为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两会商签新协议,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成果。

四是两岸贸易投资平稳发展,经济合作持续深化。两岸贸易总额达1885.6亿美元;大陆批准台资项目2962项,实际使用台资15.4亿美元;经大陆相关主管部门核准的赴台投资企业、项目95个,投资金额4.36亿美元。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正式开工。两岸在冷链物流、LED照明、电子商务等产业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中小企业合作稳步推进。大陆积极发挥市场作用,进一步推动台湾农渔产品进入大陆市场。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设立2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推动有条件的国企、民企和台企为台湾青年实习、就业提供岗位。

五是两岸人员往来稳步扩大,各领域交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两岸人员往来总量达985.61万人次,同比增加4.73%。其中,台湾居民来大陆549.86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435.75万人次,分别同比增加2.47%和7.73%。预计全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达34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大陆仍是台湾第一大入境旅游市场。大陆实施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免签注和卡式台胞证。扩大开放赴台个人游城市和赴台游组团社。两岸定期客运航班总班次从每周840班增至890班。开通福建黄岐至台湾马祖海上直航航线。增设苏州为两岸通邮邮件封发局。进一步扩大开放陆生赴台就读“专升本”。继续促进有关省区市主要领导赴台交流,为两岸文化、艺术、教育、民俗、基层和青少年交流不断搭建新平台。

六是两岸同胞以各自方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更加深刻体会到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两岸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打击犯罪,处理两岸企业权益纠纷和涉及两岸民众的重大突发事件,努力维护两岸同胞权益,维护两岸交流往来的健康秩序。

马晓光表示,2015年两岸关系取得的新成果,充分说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互利合作、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充分说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维护台海和平、推进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定海神针”。

对于新一年的两岸关系,马晓光表示,尽管台湾岛内局势出现重大变化,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和现实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的意志坚如磐石,态度始终如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贯彻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与两岸同胞一道,维护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

马晓光还应询表示,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中央台办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将引以为戒,高标准自律,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整改情况将于近日向社会大众公布,欢迎大家监督。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岸关系取得六大进展 国台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