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贵州:茶市“高价茶”遇冷 “惠民茶”热销

2016年01月27日 14:52 | 作者:杨云 刘德茂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去年的高价位茶销售不乐观,今年也是同样遇冷,千元以上的茶叶礼盒并未因节日而大卖。”1月27日,贵阳市太升茶叶市场茶商老张告诉记者,“春节虽然临近,但这些价位较高的茶叶销量几乎没有太大变化,这是近两年的常态。”

记者走访贵阳茶市、大型超市了解到,茶叶销售市场的人流开始上升,茶叶销售悄然升温。但茶商普遍反映: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持续影响,以及民众对茶文化的不断了解和消费意识的转变,火热的茶市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物美价优的“惠民茶”普遍受百姓欢迎,动辄数千元的“高价茶”则鲜有顾客问津。

“在高价位茶叶遇冷的今天,大众消费市场的需求不降反升,充分说明茶叶消费市场转型已经开始。”贵州贵茶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清爽认为,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中低价位茶叶的市场投放比重,回归茶叶本质,做出适合普通老百姓消费的好茶才是茶企业的未来。

“茶叶,更应该是一种日常消费品。”贵州省农委常务副主任胡继承认为,虽然市场也推出高价位的茶叶产品,但并不意味着这些高价位茶叶产品就是消费者的首选,作为茶企厂家,更要立足茶叶本质,紧抓茶叶品质,做更多百姓喝得起喜欢喝的好茶才能更好发展。

“公务消费、送礼消费成为高价茶的主要消费力量,而这一特殊的客户群体,曾一度使高价茶市场过热虚高,不是真正的市场反应。”贵阳茶叶专卖店店主黄炳文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两种不同情况:一些长期依靠政府购买礼品茶生存的企业或茶商,以前日子好过,没有积极研究市场,更没有去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现在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生存困难;而研究市场变化、产品特性、消费者需求的企业,茶叶产品销量飘红,很受大众消费者追捧。

据了解,市场上天价茶、高价茶的销售一落千丈,但中低档价位茶叶并未受到影响,100元至500元的茶叶在市场上最受消费者青睐。

贵天下、贵茶绿宝石等贵州茶业大品牌在网上“接地气”式的促销可谓“出手不凡”。记者在天猫贵天下旗舰店了解到,该店参与了天猫推出的“屯年货,抢茶礼”活动,推出贵天下遵义红特级78元一罐,领券再减20活动,获得良好销售成效。

“我们生产高品质茶,而不是高价茶。”贵天下茶业董事长潘永辉告诉记者,元旦、春节等对茶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对于网上茶叶销售而言,也是一年中重要的销售旺季,贵天下公司从2015年12月初开始,就在网上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利消费者,随着春节的临近,网上专卖店茶叶销量一路看涨,每天都会达成不少的茶叶交易。

“限制‘三公消费’,茶叶市场很多茶商都叫冷,那是大家都去做‘高价茶’的结果,与茶是普通商品脱轨了,脱离了大众消费的结果。”业内专家指出。

“一定要围绕市场做生产,这样才能推动产业良好发展,助力茶农脱贫致富。”贵州省政协委员林光进提出,作为贵州省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的茶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这对推动贵州农村经济发展,解决茶农脱贫致富,实现与全国同步奔小康都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对于茶市变化,政府、企业、茶农都应给予足够重视和研究。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老百姓愿意喝、喝得起、放心喝、买得到的好茶。”胡继承认为,战略上,贵州茶打造的就是百姓知名品牌。(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贵州茶市 高价茶遇冷 惠民茶热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