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撞上奥迪瞬间改撞雪铁龙,有无考虑到人命?

2016年01月27日 15:2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日,在武汉市三环线上机场高速二通道的匝道处,发生了两起交通事故,共有3辆车受损,其中一辆黑色雪铁龙轿车的遭遇可以说是最悲催的。它在第一起事故中撞上了一辆水泥槽罐车,车还没被拖走,又在第二事故中被一辆蓝色货车追尾了。而蓝色货车撞上雪铁龙的原因居然是,司机在撞上奥迪车的瞬间打了把方向盘,选择撞雪铁龙:奥迪车贵啊,撞不起!(1月26日《新华网》)

雪铁龙和奥迪车,自然是后者贵,在负全责的情形下,撞了前者,赔偿会少点,似乎要点赞这位司机了,在危急关头,居然还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居然会选择便宜车的撞。可这么做,真的“聪明”吗?如果雪铁龙车上有人呢?难道还要撞上去?

两害相权取其轻,那位司机撞雪铁老不撞奥迪车似乎是理智的,但作为雪铁龙这辆车来说,却恐怕是躺着也要中枪,谁让你的车便宜呢?可如果是奥迪车和宝马车选择呢?难道要选择撞奥迪车?如果雪铁龙本可以做到不撞,难道因为车价便宜点就要被撞吗?

出事交通事故,有时候是难免的,但司机中在撞车之前如此“理智”和“清醒”却无疑是可怕的,一方面是体现了金钱至上,觉得车便宜的就先撞,车价贵的尽量不撞,另一方面在撞车的时候忽略掉人的生命。在就要撞车的时候,这位冷血的司机恐怕是没有想到人的生命。本来,开车是要先避让人再避让物,因为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可宝贵,可在现实中,却异变成了以车价的高低来选择撞车,那就很可怕了。

其实,与这位司机这么“理智”的人也不少,我曾经以同样的问题问过一些司机,他们的回答几乎和这位司机如出一辙,看起来,如何减少自己的损失是放在第一位的。撞车如果真的不可避免,如果两辆车必定要撞坏一辆,那么首先要考虑的是什么?显然是要考虑那辆车上没有人。最重要的是要避开撞到人,这才是最重要的。

撞上奥迪瞬间改撞雪铁龙,有没有考虑到人的生命?如果将眼睛只盯着车贵不贵,片面地选择车价便宜地撞,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恶果,那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撞上奥迪瞬间改撞雪铁龙,别显得那么理直气壮,这不是什么好想法,相反,却显得很龌蹉。不要以为开车价低点的生命也轻。轻慢任何一个生命,换来的必然是苦果。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撞上奥迪改撞雪铁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