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机场天价打印费 砸了谁的招牌

2016年01月27日 15:24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在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打印文件,每张纸收取10元,是其所在学校的100倍。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首都机场两处打印点,收费均为A4纸10元/张。打印点工作人员称,价位由机场统一规定。机场投诉电话客服称,打印点为租赁柜台,会向相关责任部门反映该问题。(1月26日《京华时报》)

一个机场只有两处打印点,说它们做的是独门生意一点也不为过。我们应该承认独门生意好赚钱,但打印一张A4纸就要花10元,就有点不讲道理了。

为什么打印费这么贵?打印点的工作人员说,价位由机场统一规定;而机场方面则称,打印点为租赁柜台,打印价位是他们自己定的。两种说法针锋相对,都把责任推给对方。别的且不谈,就这出了事还在推诿扯皮的态度,明显说不过去。收取天价打印费不是一天两天了,连谁定的价格都不知道,这不是糊弄人么?

在笔者看来,机场这种鸵鸟心态,其实是在砸自己的招牌。打印费的票据上盖的是“北京首都机场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公章,机场很难撇清自己的责任。而一些旅客之所以能忍受天价打印费,就是因为看到了收据上的公章,认为是机场方面的行为。俗话讲,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么想的人多了,势必影响机场的整体形象。即便机场没有直接参与打印费的定价过程,可监管失察总是免不了的。由此,对天价打印费,机场方面不应该在一旁看大戏,而要对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该规制的规制,对涉嫌垄断经营的该调查的调查。

另一方面,于打印点而言,收天价也是短视之举。受场地限制,机场内的打印点不可能太多。别看机场人流量大,真有打印需求的毕竟是少数。这就决定了机场内打印注定是一桩独门生意,而且估计这门生意还不会太好。不然,也不至于要靠天价来保证收入。可换个角度来思考,市场就这么大,天价又能赚几个钱呢?新闻里,打印点设在了旅游咨询中心和商务中心,它们的主营业务是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旅游咨询和商务服务。打印在这里,只是附带的。为了一点打印钱招惹众怒,实在是捡了芝麻丢西瓜。这样的名声传出来,肯定会影响旅客对整个店面的评价。他们会想,打印钱都这么贵,那其他的服务还了得!

对于天价打印,固然需要法律法规来规范,但更多还是一个做生意是否有长远眼光的话题。归根结底,顾客应是上帝。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机场 打印 首都国际机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