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青海省委:将生态文明教育列入中小学教学计划

2016年01月27日 16:3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西宁1月27日电 (罗云鹏 张添福 孙睿)青海省十一届政协四次会议期间,民盟青海省委员会委员27日提案建议,将生态文明教育列入青海中小学教学计划。

青海是中国极其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同时青海最大的价值、潜力及责任均在生态。为此,青海省于2008年正式提出“生态立省”战略;2012年又把生态发展作为全省“三区”战略之一;;2014年,青海正式列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

据民盟青海委员会调查,当前,青海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日益重视生态文明教育,已通过在《品德与社会》等学科教学中加入生态文明教育内容,举行主题班会、演讲、校园广播等多形式推进生态文明教育。但仍受制于诸如生态文明教育缺乏体系、不够全面系统、往往穿插于其它课程和活动来开展以及生态文明教育未列入教学计划,缺乏完整的实施方案和没有规范适用的教材瓶颈。

提案认为,在推动青海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其中生态文明教育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

为此,民盟青海委员会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教育管理部门和中小学校应高度认识生态文明教育进学校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作用和功能;将生态文明教育列入教学计划,设置教学课程;编写合规教材和读本供教学使用;结合“主题教育+”养成教育、学科教育以及专项活动尽可能多的将生态文明教育与各种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专项活动的计划性和实效性。

提案表示,生态文明教育在中小学还是一门较新的“课程”,现有的各科教师还一时难于适应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建议教育管理部门适时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师资培训工作,争取每所学校(中学和中心小学)有1-2名相对固定的教师主要承担生态文明教育的教学任务,避免出现师无定员、随意调配的现象。(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青海省委 生态文明 教学计划 中小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