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媒称马英九今天将前往太平岛 美方:违反警告

2016年01月28日 08:05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台媒称马英九今天将前往太平岛 美方称违反警告

摘要:马前往太平岛会开了其他国家和地区领袖仿效的先例;而不论是过去或现在,在太平岛说了或做了什么,都可能让台湾诠释1947年画设的11段或9段线的涵义遭到外界质疑。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28日将前往太平岛,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表示,美方人士认为马英九登岛违反美国对各南海主权声索方的警告,此举将开让其他国家和地区领袖仿效的先例。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27日报道,针对马英九的登岛举动,白宫国安会和美国国务院都尚未做出回应。

报道称,现任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所”副总裁包道格回复记者询问时表示,就他了解,美国政府内外人士认为马英九前往太平岛违反美国对所有南海主权声索方不要改变现状,或采取可能导致紧张的举动的警告。

他说,这些人士认为,马前往太平岛会开了其他国家和地区领袖仿效的先例;而不论是过去或现在,在太平岛说了或做了什么,都可能让台湾诠释1947年画设的11段或9段线的涵义遭到外界质疑。

包道格说,马英九去年12月计划前往太平岛延期,因为台北和华府寻求消除马英九登岛意图的误解,或许当时的误解如今已消除;如果误解仍在,他预期美国发言人对马英九此行会冷漠以对。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27日报道,马英九28日预定搭乘空军C-130H运输机,以春节慰问驻岛官兵名义,前往南沙太平岛视察。据了解,“海巡署”南部机动海巡队所属的3000吨级巡防救难舰高雄舰,配合海军舰艇,25日就已出发加急先行航抵太平岛。

报道称,按正常程序,马英九可能于28日清晨自台北搭乘行政专机南下,降落屏东空军基地后,换乘C-130运输机飞往太平岛;飞行时间来回8小时,因航程路线需经菲律宾空域,空军事前需完成知会程序。

据了解,马英九此行海面上援例由海军南侦舰艇掩护,航程空域由E-2T预警机升空掌握空域情资,并由南部战机护航。海巡最大吨位的高雄舰则已提早出发,航抵太平岛,首度泊靠新启用的太平码头,供马英九检阅。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月27日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计划28日前往南沙群岛的太平岛视察,宣示对南海的主权。这将是他任内第一次,想必也是最后一次登上这座南海岛礁。

报道称,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1月27日表示,在天气状况许可的前提下,马英九将在28日前往南沙太平岛视察,并慰劳驻岛人员。

发言人称,台湾领导人办公室已邀请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派员参加。民进党方面当天回应称,蔡英文不会派员随同马英九前往南海太平岛视察。

报道称,去年11月底有台湾媒体透露,马英九计划在12月视察太平岛,主持新码头启用仪式。当时马英九表示,太平岛是“中华民国”的“领土”,他从来没有排除登岛的可能性,但在没有定案之前无法对外表示意见。马英九这次登岛计划最终没有成行。

报道称,台湾地区领导人登上太平岛,已有过一次先例。2008年,前领导人陈水扁就曾登岛慰问官兵,并主持飞机跑道启用典礼。当年陈水扁是从太平岛返台后才告知媒体,之前没有将计划透露给外界。

报道称,27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提问时说:“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都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马晓光还表示,“20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充分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的前景就是光明的;反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

报道称,太平岛面积约0.5平方公里,为珊瑚礁岛,是南沙群岛中的最大岛,距离台湾有1600公里,目前岛上没有居民。自1950年以来,该岛持续处于台湾“控制”之下。除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外,还有多个周边国家声称对太平岛拥有主权,包括菲律宾、文莱、越南和马来西亚。

报道称,马英九在去年5月曾提出“南海和平倡议”,主张“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台湾有意将太平岛建设为“人道救援中心”、“防灾中心”或是“旅游胜地”。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马英九 太平岛 违反警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