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国务卿克里新年访华四大看点

2016年01月28日 08:36 | 作者:刘东凯 潘洁 伍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题:美国国务卿克里新年访华四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刘东凯、潘洁、伍岳

美国国务卿克里新年访华时间虽短,但内容充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克里。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分别同他会见会谈。双方充分肯定过去一年中美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讨论了今年中美关系的重要议程,为新一年里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定下了基调。

保持高层交往 维护中美关系发展势头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克里时指出,中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双方应该共同维护。

为了维护好过去一年中美关系发展的势头,双方一致同意保持高级别交往,及时就重大问题进行沟通。中方支持美方办好3月底4月初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欢迎奥巴马总统出席9月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愿同美方共同办好一系列既定的对话磋商机制。

克里表示,奥巴马总统期待着与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推进美中双边关系。

新年伊始,中美两国就为高层交往安排了充实的日程表,无疑为双方从战略层面把握中美关系大局提供了保障。

习近平主席已经同奥巴马进行了6次会晤。在过去一年中,两国元首4次通话。在两国元首亲自推动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在经贸、两军、人文、网络安全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在气候变化、伊朗核等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保持着富有成效的沟通协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说,中美双方对于克里此访都给予高度重视,原因之一就是要对中美关系作出一系列安排,促进中美关系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可以期待,中美双方将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扎实努力。

拓展合作领域 设计中美关系发展“路线图”

克里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就继续落实好习近平主席访美重要成果达成共识,就新一年两国重要议程沟通对表,规划和设计了两国关系的“路线图”。

双方将共同办好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等一系列高层对话,强力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就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和全球治理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拓展金融、核电、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加强两军、反恐、打击跨国犯罪、反腐败、追逃追赃等合作,继续落实中美之间两个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继续做好巴黎大会后续工作,深化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办好2016中美旅游年,探讨采取更多便利举措,扩大两国人员往来。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说,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是今年推进中美关系的重点方向之一。如果在奥巴马政府任内双方能够达成协议,下一任政府能够批准,将为美方在政府换届之际实现中美关系的平稳过渡提供一个重要桥梁。

协调立场 加强国际和地区问题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指出,中美加强合作,可以做出有利于世界的大事。他希望双方就重要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保持沟通协调,推动更多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恐怖主义威胁上升,地区热点问题复杂难解,各种新挑战新问题不断涌现的背景下,中美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克里在访问中明确表示,中美关系十分重要,双方在国际事务中拥有许多共同利益。美方同意美中合作可以推动解决世界上很多问题,致力于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此次双方就朝核、中东形势、伊朗核、叙利亚、阿富汗等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意进一步采取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有关问题妥善解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说,在伊朗核、气候变化等议题上,中美政策协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今年,中国将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协调立场,就能够推动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协调政策,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做出贡献。

建设性管控分歧 稳定中美关系大局

克里访华的任务之一就是就热点问题进行沟通。中美双方在朝核、南海、台湾等敏感问题上进行了充分、深入、有益的交流,增进了共识。双方均表示,中美应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好分歧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到干扰。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同意安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通过一份新的决议。中方指出,中国作为大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光明磊落,坚定不移。制裁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达巍说,中美双方在探讨这些敏感问题上的坦诚和建设性态度令人印象深刻。这说明双方都有从战略和长远高度看待中美关系的态度。正如王毅在同克里共见记者时所说,不会受一时一事影响,不会因喜怒哀乐而改变。在新的一年里,双方应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美国国务卿 克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