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对外合作产业地图:基础设施建设五大洲全覆盖

2016年01月28日 09:1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中方贷款的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为斯里兰卡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新华社记者 黄海敏摄

大屏幕播放着延布炼厂项目介绍视频以及项目现场启动的画面,沙方工作人员用中文向习近平问候,中方工作人员用阿拉伯文向萨勒曼国王问候。随后,习近平和萨勒曼国王共同按下启动键……

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1月在沙特出访期间与沙特国王萨勒曼一起参与延布炼厂项目启动仪式的场景。事实上,每当中外领导人会面时,双方都会谈及哪些领域存在相互合作的机会,同时也常会对相关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进行签约。这些内容的汇集形成了中国对外合作的产业地图,展现了中国与不同国家或地区之间合作的产业格局。

基础设施建设五大洲全覆盖

“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互联互通是一条脚下之路,无论是公路、铁路、航路还是网络,路通到哪里,我们的合作就在哪里。” 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的讲话曾多次提到“互联互通”。而基础设施建设也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

通过检索十八大以来有关习近平会见外国领导人的通讯稿件,“基础设施建设”出现在双方合作领域的部分达近百次。北美、加勒比海地区、东南亚、中亚、中东、非洲、欧洲……不论是坦桑尼亚、斯里兰卡、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还是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双方的会谈和合作项目内容里都少不了“基础设施”这几个字。而这也是中国对外合作“走出去”的优势所在。

值得关注的是,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不少外国领导人都主动向中国提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或对中国参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表达了感谢之意。

比如2013年3月27日,巴西总统罗塞夫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时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巴方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大型项目;2014年9月16日,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与习近平一同出席中斯重要合作项目——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全面启用视频连线仪式时说,“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使斯里兰卡千家万户受益,为斯里兰卡国家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事实证明,中国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斯里兰卡人民真诚的朋友和亲密的伙伴”。

除了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之外,中国对外合作的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标志性项目还有很多,分布在各种分支领域。

比如铁路,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向印尼总统佐科致贺信,祝贺由双方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动工。

比如港口,2014年2月7日,习近平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时谈到,共同搞好中方参与经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为两国投资合作起到良好示范和带动作用。

机场、高速公路、电力设施……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电建……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几乎都能找到中国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子,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互联互通”的实现而努力。


2015年2月25日,装载集装箱的首班中亚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出发。王健民摄(新华社发)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性合作项目,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一个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的国际生态城市样板。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能源合作推行“油气+”模式

“中沙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沙延布炼厂项目既符合沙特经济优化升级、能源产业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也契合中国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发展思路。”

2016年1月20日,习近平在沙特访问时这样形容中沙在能源方面的互利合作。而在出访前夕,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里面首次提出了“能源合作共同体”的概念。

能源,同样是中国开展对外合作中的重要产业领域。在十八大以来有关习近平会见外国领导人的通讯稿件中,“能源”一词出现的次数接近“基础设施”,也达到近百次。不少国家与中国的能源合作更体现了全方位的特点。

例如中国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就涉及油气、核电、煤炭等能源合作协议,在增供原油、修建天然气管道、中方进口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建设合资炼油厂等方面达成共识;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能源合作中,实施好跨境油气管道建设、加强油气开发和加工合作、支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参股卡沙甘油田等也都是双方强调的重点,其中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第一阶段开通仪式更是迎来了习近平主席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共同出席。

还有像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土库曼斯坦等,中国与他们的能源合作都颇为全面。加强油气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为当地培养能源技术人才、推进“油气+”合作新模式……这些措施都有助于中外双方构建“能源合作共同体”。

另外,许多国家与中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涵盖了常规能源、核能、新能源、清洁能源等多种类型。例如在中美的能源合作中,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的合作及成果就是双方发展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亮点。

地理与技术是合作突出因素

“中沙两国科研机构成功绘制了椰枣基因组图谱,对椰枣产量、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产生重要影响。”在《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提到的不只是基础设施、能源等中外合作中的共性产业,也提到了中沙之间合作的个性内容。

事实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产业合作除了有相似内容外,也有许多不同之处,反映了这些国家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以及他们对中国的特定需求。

这其中,地理位置是一个较为突出的因素。举例而言,在两国领导人会谈过程中,中国与德国、比利时、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等国家都提到了极地领域的合作。而这些国家分别与北极或南极距离较近,研究成果也比较丰富;而在与西班牙、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国谈及的合作中,包括渔业在内的海洋开发均是特色之处,体现了这些国家地处沿海甚至拥有重要港口的优势位置。

此外,还有像中国与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的畜牧业或乳制品合作,体现了当地草场茂盛、畜牧业发达的特点;中国与纽埃、萨摩亚、多米尼克、圭亚那等太平洋岛国或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体现了当地面临全球变暖带来海平面上升的直接危机。

除了地理位置的因素,技术因素也成为中国是否和这些国家进行有关领域合作的原因之一。例如在航空领域,中俄双方探讨推进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远程宽体客机等项目;中美之间由中国有关企业与波音公司签署了购买300架飞机的协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波音公司签署了《关于提升民用航空产业全面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英之间由海航集团与罗罗公司签署《关于42架A330飞机发动机产品支持及维修服务采购项目》。

还有像中国与美国、法国、土耳其等在检验检疫方面的合作,中国与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中国与德国、印度在医药方面的合作,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中医方面的合作,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在纺织方面的合作,中国与智利在防灾减灾方面的合作,也都体现了技术因素的决定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和一些国家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尤其是人民币清算机制或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设立则反映了双边经贸往来或产业合作的密切程度。中国与马来西亚签署了数额为18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在澳大利亚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人民币/英镑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及未来可能在德国、韩国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都是双边交往热络的重要体现。

产业园区产生集群效应

2016年1月21日,在埃及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出席了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仪式。与单个领域产业的合作不同,产业园区涵盖了更多的产业领域,体现了综合发展。这在当前的中外合作中也是一个重要内容。

例如去年11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新加坡期间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共同见证了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其中就包括了建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框架协议、补充协议、实施协议这三份文件。从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到重庆的中新产业园,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产业园区合作日渐深入,园区主题也从工业到生态再到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业。

而在中国西部的重要城市成都,多个产业园区都在两国的合作中进行建设运营。中韩创业创新园将依托两国现有的优势创新创业平台,共建众创空间;中法生态园以绿色低碳为理念,注重环保材料与新能源的研发;中徳中小企业园则将重点放在发展精密机械制造、智能制造装备、五金制品、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

另外,中外合作的产业园也同样在各国国内开花结果。比如中国与马来西亚之间共同打造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其中后者依托当地资源和发展较为成熟的产业,重点发展涵盖钢铁、铝材深加工、棕榈油加工、石化、汽车装配、橡胶等传统优势的加工业,以及信息通信、电器电子和环保产业等为主的新兴产业和以金融保险业、物流业、研发展示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综合的产业发展更具有集群和规模效应,因而产业园区的合作正日渐受到欢迎。未来,印尼—中国综合产业园、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工业园、中英科技园、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农业示范园区等都将会建成并投入使用,合作成果也将日渐凸显。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对外产业 基础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