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主动适应“新常态” 抢抓机遇谋发展

贵阳市委统战部2015年工作回眸

2016年01月28日 09:3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自身建设有新提高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贵阳市委统战部制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于2015年5月28日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先后开展3次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深入查找“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同时,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中,通过自查自纠等方式,查找出“两个责任”方面、“四风”方面、损害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53个,并建立相应的个人整改措施和工作台账,实行对号销账。经过学习整治,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上来,为干事创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加强统战理论研究,一是统筹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贵阳)基地、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开展调研。全年基地共完成立项课题27个,其中重点课题2个。

为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开展统战宣传工作,建立贵阳市统一战线宣传信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贵阳统战宣传微信市直群和县级群,搭建起全市统战工作宣传信息交流新平台;开展县级统战宣传工作试点,探索县级统战宣传工作新途径。完成中央统战部“民族团结的实践·网络媒体行”在贵阳的相关考察、采访工作,人民网、新华网、澎湃网、中新网、央广网等媒体采写并发布涉及贵阳的深度报道约20篇。据不完全统计,全年贵阳日报共刊登宣传全市统战工作的报道59条,其中头版17条,设立3个专栏、刊发专题报道5个版;其它主流媒体如中国日报刊发专版1个、贵州日报刊发专版2个,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刊发消息报道380余篇。此外,做好网站维护、信息报送工作,门户网站新设专题报道栏目3个,新增信息900余条、图片260余张;向中央、省、市报送信息300余条,被采用80余条。

各领域统战工作有新亮点

2015年,贵阳市委统战部一是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中持续有序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学三贡献”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各民主党派市委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素质能力、提高履职实效。二是支持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率先在全省筹建台盟地方组织,举办台盟贵阳市地方组织成员发展培训会,对有加入台盟意愿的人员进行培训;建立民主党派工作交流机制,定期召开民主党派工作交流会,交流工作经验、反映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工作。三是支持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工作机制,引导各民主党派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撰写完成调研报告14篇,为党政决策提供了参考。推荐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全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计于民”座谈会。四是支持各民主党派参与政治协商并有效发挥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精神,协助市委、市政府召开民主协商会和情况通报会3次,通报全市工作情况,就重要人事安排、重要文件出台等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及各界人士意见建议。

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贵阳市全年投入各级资金6800余万元,支持13个民族乡30余个特色村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指导加强城市社区民族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城市社区民族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命名全市第四批示范单位61个、申报2015年省级创建活动示范单位39个;牵头开展全市民族乡村同步小康建设情况调研,总结近年来民族乡村同步小康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做法,对深入推动全市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为促进宗教和睦和顺,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市佛教协会换届工作、做好市伊斯兰教协会换届筹备工作。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及“教风年”、“学习月”、“慈善周”等活动,以此为载体发挥宗教在服务社会、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两个一百”工程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已提任党外正科级干部29名(民主党派18名,无党派11名)、党外副科级干部42名(民主党派9名、无党派33名),引导9名无党派正科级干部,24名无党派副科级干部加入民主党派。

通过组织实施“两个一百”工程,基层党外科级干部特别是党外正科级干部大幅度增加,与各区(市、县)2013年提任的5名党外正科级干部相比,提任党外正科级干部增加12名、增长3.4倍。同时,各区(市、县)政府部门(含社区行政)配备党外正职由2013年的5个区(市、县)增至10个区(市、县),区(市、县)政府部门配备党外正职实现全覆盖。其中,南明区、乌当区、白云区、观山湖区、修文县等在政府部门(含社区行政)配备党外正职的个数分别达或逾2个,为培养选拔党外副县级干部涵养了水源。

积极创新统战工作思路,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三类人”纳入重点统战工作范畴,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途径。有针对性地组织留学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推选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渠道进行培养;针对新媒体时代如何强化统战工作宣传效应进行专题调研,积极利用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独特优势,探索开展大数据及“互联网+统战”工作;开展留学回国人员摸底调查工作,建成552名留学回国人员资料库,支持帮助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组织留学回国人员赴北京、大连学习考察;协调市人才服务中心,联合举办欧美同学会全球“百城同台”海归人才招聘会贵阳分会场,31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岗位127个,参加应聘的硕士学历或海归人才100余人。此外,积极发挥贵阳同心律师服务团、中介组织、相关协会等新社会组织作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建设法治贵阳、打造贵阳“升级版”服务;遴选15名贵阳同心律师服务团成员与贵阳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签订无偿法律服务协议,组织开展《新的社会阶层(律师)服务法治贵阳升级版研究》课题调研。

贵阳市委统战部持续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在行业内掀起守法诚信之风。搭建政企合作、用工服务等平台,更好地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全力推进县级工商联“五好”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工商联(商会)“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

大力支持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建设。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帅文在牵头研究制定产业园区规划及配套产业扶持政策的同时,亲自安排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要求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几支招商小分队,分别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宣传招商;多次带队走访台盟中央,争取帮助邀请部分优质台资客商参加产业园专题推荐宣传活动,不断扩大产业园的影响力和招商成果。目前已与台盟中央达成意向,拟于今年3月召开专项招商推介会,并邀请有投资意向的台商到贵阳参观考察。

指导市委台办促成省农科院、贵阳学院与台湾大学共建的“台大·贵阳生物与农业交流中心”在贵阳学院揭牌成立;牵头开展涉台涉农企业调研,就全市对台农业合作提出意见建议。

积极响应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市统战系统参与省委、市委“大扶贫”战略行动。整合各民主党派市委、市直各统战部门等统战资源实施精准扶贫,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按照市委“大扶贫”战略行动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和谐促进会作用,共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民生改善项目1315个,惠及群众21万余人。

认真开展领导干部遍访扶贫行动,加大对联系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力度,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累计投入资金392万余元,帮助息烽县流长乡甘溪村、龙泉村、四坪村等建设机耕道、串户路、进组公路及维修小山塘,扶持农户发展种养殖业,解决困难户生产生活问题;帮助乌当区东风镇麦穰村解决文化休闲广场修建和七组村民饮水困难问题。

2016年有新打算新任务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站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贵阳市委统战部将以新的思路筹谋新发展,以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推动全市统战事业上新台阶。

在全新的一年,贵阳市委统战部将继续抓好会议和《条例》精神的贯彻落实。采取学习培训、专题研讨、组织宣传等多种形式,在全市掀起深化对会议和《条例》精神学习的新高潮,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统战服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6年,贵阳市委统战部还将巩固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成果,持续强化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大与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对接联系力度,针对贵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深化合作,借助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优势和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稳定提供更多支持。积极引入各民主党派中央现有一些社会影响大、效益好的活动和平台,力争长期合作并形成专属品牌。

同时,贵阳市委统战部还将建立在外黔籍人士统战组织,积极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参与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加大对在外黔籍人士的走访力度,筹划召开一次省外贵州籍优秀代表人士座谈会,形成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联谊性统战组织;引导广大省外黔籍人士参与贵阳“大数据、大健康、大扶贫”发展战略,为贵州、贵阳提速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2016年,贵阳市委统战部还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工作,深入实施好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两个一百”工程;加强基层党派组织建设,切实做好民主党派市委换届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推动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促进宗教和睦和顺;建立完善党政与非公企业联系制度,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等。

回首过去,贵阳市委统战部的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展望未来,贵阳市委统战部必将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工作职责,忠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强化多想、认真、求实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艰古奋斗、干事创业意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要求,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在对照目标中自加压力、在积极谋划中展现能力、在执行落实中主动担当,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贵阳市 统战部 工作回眸 新常态 机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