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让慈善超市更具活力

2016年01月28日 10:38 | 来源:太原晚报
分享到: 


即将迎来82周岁生日的郑冬梅老人,昨日在漪汾苑社区的金鲜惠社区超市领到了一份免费的生日礼物——长寿面。提到这个试营业了3个多月的社区慈善超市,这位老人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真不赖!这是我市第一家慈善超市,于去年10月中旬开始试营业。漪汾苑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宝云说,经过3个多月的运营,证明这是一个能给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商品价格便宜实惠,充满爱心的社会服务机构。(《太原晚报》1月27日)

慈善超市——顾名思义,是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关爱的特殊超市,开办的意义十分重大。但从有些地方的情况来看,慈善超市在经历了开办之初的风光之后却陷入了困境,光顾者寥寥无几,冷冷清清的,有的慈善超市甚至难以维系,到了“破产”的边缘。

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地方开办慈善超市时下了不少力气,可后续的管理工作没跟上,投入严重不足,超市网点少,里面的物品品种单调,且不实用,困难群众要领取物品手续繁琐。这样一来,慈善超市成了形象工程,自然会失去吸引力。

对此,有关方面应进一步加大对慈善超市的管理力度,除了加强宣传,加大投入,激发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外,对还可考虑引进商业化管理模式。如拍卖慈善超市的冠名权,如果有爱心企业愿提供资金赞助慈善超市,那么该慈善超市将以这家企业或其产品名称来冠名。而在超市内部,如果某类商品由爱心企业提供,那么也可在醒目位置进行相应的宣传。或许有人会担心“牵手”商业化会让慈善超市变了味,其实慈善事业适度商业化并非洪水猛兽,这能够为慈善超市引来源头活水。但应做到有章可循,把握方寸和尺度,而绝不能本末倒置。

除此之外,有关方面还应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把每一笔慈善物资和善款都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应。同时在管理上更为人性化,如广泛向困难群众征求意见,看他们最需要哪些商品,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另外还要简化相关手续,推出诸多便民举措,把慈善超市开进社区里,开到百姓身边。这样慈善超市会更具活力,生命力更加旺盛,困难群众也能得到更多实惠和关爱。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慈善超市 长寿面 形象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