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玩市场关键要挽回诚信

2016年01月29日 14:03 | 作者:刘学贤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自2011年古玩业就开始下行,到2015年市场冷清的状况突显出来。笔者通过对北京十几家大规模古玩市场的考查发现,即使经济上行,古玩业也不会出现立即回暖的现象,一定会经过较长的缓冲过程,这也是古玩行业的特点。对此,不少商家急于摆脱经营的困境,但面对萧条的市场形势,首先要解决的关键一点是挽回市场的诚信。


古玩市场关键要挽回诚信

古玩市场关键要挽回诚信


要知道,古玩行业是等主候客的经营模式,而不是批发、推销的形式,古玩服务的是少数群体。2016年对于古玩业而言,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之年。古玩市场也要进行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只有这样才不会被经济大潮淹没。但调整转型对专业性很强的古玩业具有相当的难度。难在古玩市场的经营者不懂得古玩业的知识性、专业性和特殊性,不具备古玩市场专业的管理知识,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找不到专业有效的解决方法,因此也无力摆脱经营的困境。


具备什么条件才能摆脱市场经营的困境呢?克服这个问题,首先要解决的关键一点是挽回市场的诚信。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历史上的古玩行业那么重视诚信,为什么把讲诚信视为生命呢?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在经营中藏家的眼力比不上商家,所以必须依靠商家的眼力、人性、诚信做收藏的保障。


业界几百年都是遵循这种诚信,因此古玩业才延续至今,还包括其他复杂的文化因素。但是现在的古玩店、拍卖行、专家和鉴定,为什么信任度越来越低呢?为什么把行市做倒了呢?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失去了行业诚信。一些精通古玩无德的人,为金钱利益不讲诚信;而不懂古玩的人,经营古玩又不懂规矩。实际上喜欢古玩的人很多,但是懂古玩的人却极少。正如现在很多收藏家爱好者们诉说的,不懂得古玩的真假,但是很喜欢古玩,真想投资收藏古玩。


可是水太深,骗子太多,不知道谁是真专家,谁是假专家;谁说的是真话,谁说的是假话;谁真懂,谁不懂装懂。这么混乱的古玩市场只能敬而远之。市场调研结果说明,古玩收藏的市场拓展空间非常大,只是很多收藏爱好者被骗以后没有人敢买了。要改变这种市场局面,只有建立诚信机制,把市场引入到诚信的正常态上来。如果古玩这种特殊的文化产业,能够做到守规矩、讲诚信,将会从文化上、信仰上、价值观上、经济上、精神文化生活上有很大的促进和发展前景。


老前辈们曾说过,从宋代就开始有了古玩业,一直延续至今不衰,靠的就是以诚信为本,所以诚信对古玩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虽然说各行各业都要讲诚信,但是古玩业,讲诚信是有专业要求的,做到讲诚信,必须以知识眼力和丰富的市场经验做依托。对于这么专业和复杂的市场环境,可以说学术及考古专家们不懂,文博系统人员不懂,市场管理机构也不懂。虽然不懂,但又抱着权力不放,这便造成了市场真假古玩的混乱,同时也是造成古玩市场混乱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建立市场古玩商会的诚信机制,填补了市场管理的缺失,这个行业商会必须有权威性,有仲裁权,有话语权,对古玩的鉴定具有权威性。古玩市场若无法挽回诚信,仍然会继续混乱下去。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认定中心价格鉴定专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玩市场 诚信 古玩行业 古玩鉴定 权威性 仲裁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