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抗癌“登月” 美国能否再迈一大步

2016年01月29日 16:11 | 作者:林小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讲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发起一项旨在攻克癌症的“登月计划”,引起医学界广泛关注。奥巴马28日签署总统备忘录,设立以副总统拜登为首的“白宫抗癌登月计划特别小组”,迈出该计划的第一步。那么,为什么奥巴马要在他任期尾声推出抗癌“登月计划”?该计划将会怎样实施?人类距攻克癌症还有多远?

“癌症研究处于重大突破的关头”

早在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就提出“抗癌战争”。然而40多年过去了,癌症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但没有一种癌症能被根治。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癌症患者数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增加。2012年,全球新增癌症病例约为1400万例,预计20年内这个数字将上升到2200万。在美国,癌症是仅次于心脏病的二号“杀手”,平均每天约1600人死于癌症。

而今,奥巴马政府再提抗癌“登月计划”,首先与拜登的个人情感有关。拜登之子去年5月因脑癌去世,年仅46岁。今年1月12日,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高调宣布:“为了我们所失去的挚爱,为了我们仍能拯救的家人,我们要让美国成为能一劳永逸攻克癌症的国家。”

其次,医学的进步让人们看到了战胜癌症的曙光。拜登28日在一篇解释性文章中说,癌症研究学界在这个问题上基本达到共识——“我们处在转折点上,科学已经准备就绪”。

拜登表示,过去10年中,医学界在基因组学、癌症免疫疗法、病毒疗法和联合疗法等方面取得了“惊人进步”,而摆在人们面前的任务是要打破一些屏障,尽一切努力推进癌症研究的进展速度。

奥巴马28日签署的总统备忘录开头便写道,今天,癌症研究处于重大突破的关头,加速推进在预防、疗法和治愈方面的进展对国家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目标:让癌症研究进展速度翻一番

抗癌“登月计划”的具体实施细节尚未公布,但上述备忘录中提出了总体目标:要使癌症研究的相关进展速度翻一番,在5年内取得原本计划10年取得的进步成果。

按照该备忘录,在副总统拜登的牵头下,来自美国国防部、商务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能源部、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等13个联邦政府机构的高级官员将组成“白宫抗癌登月计划特别小组”。其主要任务是在癌症预防、早期检测与治疗、加速行政改革解决相关监管障碍以及加强联邦政府与私有部门的合作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并在今年年底前向总统提交一份报告。

奥巴马将于明年1月卸任,正如拜登所言,这些建议是为下届美国政府的抗癌政策打基础。

在今年剩下的任期内,拜登表示,他的主要工作有两个,一是作为“催化剂”推动各机构加强数据分享,利用日益强大的超级计算能力,加速癌症研究的发展;二是要让更多患者获得“改变游戏规则的疗法”。拜登说,目前在美国,仅有5%的癌症患者得以参加有关临床试验。这其中,多数患者都无法获得自己的数据。因此,需要研究怎样让更多患者参与临床试验,并降低临床试验的成本。

拜登写道:“我们想要的不是渐变,而是在通往攻克癌症道路上的巨大跃进。这就是这个‘登月计划’的目标。”

攻克癌症非旦夕之功

目前,美国医学界大力推动的一个研究重点是癌症免疫疗法,即改造人体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治疗癌症。《科学》杂志2013年将免疫疗法评为年度最重要的科学突破。英国癌症研究会认为,如果进展顺利,免疫疗法甚至有望取代化疗成为癌症的标准疗法。

奥巴马政府还在推动“精准医学”,即按照患者肿瘤的基因组成来进行个性化的治疗。白宫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现有大多数药物都是为“一般患者”设计,用药都是“一刀切”,其结果是对有些患者有效而对另一些人无效。而“精准医学”将帮助医生更好地了解患者病情的复杂成因,从而更准确地找出最有效的用药方案。

美国癌症学会发布的《2016美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过去20年中,美国的癌症死亡率已下降了23%。与此同时,多种癌症的5年存活率增加。

美国癌症死亡率稳步下降,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加强了对乳腺癌、宫颈癌、结肠癌和肺癌等癌症的早期诊断与筛查,做到了早发现、早治疗。

虽然奥巴马政府推出抗癌“登月计划”,但并没有期待奇迹会在旦夕之间发生。最近,奥巴马在回答一个10岁女孩的提问时说:“在我有生之年,恐怕看不到癌症被攻克,但我想你将可以见到癌症被攻克。”(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抗癌“登月” 登月计划 癌症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