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将放开导游自由执业 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

2016年01月29日 21:58 | 作者:齐中熙 周慧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1月29日电(记者齐中熙 周慧敏)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此间举行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要深化导游管理体制改革,从行政化、非流动、封闭式管理向市场化、自由化、法制化管理转变,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的政策规定。

李金早介绍说,国家旅游局将开展改革试点,放开导游自由执业。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的政策规定,拓宽导游执业途径,建立导游服务预约平台;游客既可通过线上平台预约导游,也可线下自主联系,实现交易方式完全放开;改革导游管理模式,取消“获得资格证3年未从业的,资格证自动失效”的政策规定,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导游证全国通用;取消导游年审制度,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导游的常态管理,实行动态进出机制。

李金早说,要建立“投诉+仲裁”与巡回法庭的联合处理机制。以导游与游客平等、责权利对等为原则,依法治旅。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导游队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实现“进出、监管、保障、奖惩”四位一体。坚决依法处理导游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依法保护导游的人身财产权益,禁止对导游乱收费,各地成立导游协会并加强引导。(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导游自由执业 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