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36天又有4名矿工获救

2016年01月30日 08: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1月29日电(记者潘林青、陈灏)经过36天艰难救援,29日夜间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坍塌事故中又有4名被困矿工获救。这是国内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首例、世界第三例,在矿山救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5年12月25日7时56分,山东省平邑县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坍塌,当时共有29名作业人员被困井下。经过近千名现场救援人员的艰苦努力,事故救援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截至1月29日,共有15名井下被困矿工获救,其他14名井下被困矿工,1人已确认遇难,13人仍然失联。

参与现场救援的权威专家告诉记者,这次救援情况复杂、难度大、风险高。比如,事发矿区持续塌方,有的落石重达十几吨、甚至几十吨,导致井筒严重扭曲变形,通向被困人员的井底巷道几乎完全堵住;一线救援人员人工强行掘进、修复支护的多处巷道反复被毁。另外,地质结构复杂,井下涌水量大,井下一氧化碳浓度升高等,也给救援工作带来诸多困难。

事故现场救援总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次事故井上救援主要是通过钻井打孔救人。首先在井下被困人员所处位置附近先打通小口径保命孔,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后随即开钻大口径救命孔,打通后再下去救人。

据事故现场救援总指挥部介绍,事发当日,现场救援力量就达500多人;此后,许多国家级和山东省内实力较强的专业救援力量迅速集结,现场救援人员最多时近千人。另外,救援以来,累计调集一流矿山救援设备600余台(套),其中大口径钻井机械、生命探测仪、人体搜寻仪、无人机等设备为国内最先进,有力保障了救援工作需要。

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先后成功打通4个小口径保命孔,其中通过1号孔和6号孔未发现井下被困人员,通过2号孔和7号孔发现4名被困矿工幸存者并与其取得联系,先后为他们输送充足的食物、保暖内衣、照明工具等物资。在发现4名被困幸存矿工后,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开钻了2个大口径救命孔,力求救人“双保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山东平邑 12·25石膏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