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部回应美军舰进入西沙领海:中方予以警告驱离

2016年01月31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30日电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发表谈话。杨宇军表示,美方此举是严重违法行为,破坏了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1月30日,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违反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即予以警告驱离。    

  杨宇军说,美方此举是严重违法行为,破坏了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方早在1992年即公布《领海及毗连区法》,规定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必须经过事先批准。这一规定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也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法律相同。1996年5月15日,中国政府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宣布了中国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在对此完全清楚的情况下,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是有意的挑衅行为。   

  杨宇军表示,多年以来,美方多次提议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各方舰机航行安全。然而在行动中,美方却不顾中方一再反对,派舰机进入中方有关海空域,造成双方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这种做法在操作上是非常不专业的,对双方官兵安全是不负责任的,在后果上是极为危险的。   

  杨宇军还强调,不论美方采取任何挑衅行动,中国军队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须经中国政府批准。美军舰违反相关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中方依法对其采取了监视、喊话等相关措施。

  延伸阅读>>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1月3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美国海军当天派出一艘军舰至南海地区,挑战由于该地区争议为“美国及其他国家航行权益和自由”带来的限制。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正如奥巴马总统和卡特部长所说,本次行动表明,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自由飞行、航行并开展各项行动。这一规律在南海适用,也适用于全球其他地方。”

  报道称,美国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驶入属于西沙群岛的中建岛区域12海里。而中国、台湾地区和越南同时为西沙群岛所属权的声索方。任何一方都没有提前收到通知。

  美国防部发言人称:“此次行动旨在挑战由于海权声索对美国及其他国家航行权益和自由所带来的限制,并不针对任何领土主权。”同时,他还指出:“美国对南海地区的领土主权争议不持任何立场。美国坚定维护所有国家对海域和空域的合法使用的权益和自由,所有的海权声索都必须符合国际法。”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防部 美军舰进入西沙领海

更多

更多